临泽:巩固脱贫成果 群众致富“有方”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7: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岩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岩蕙

  临泽县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紧盯稳定脱贫不返贫、不致贫目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带贫脱贫、“借母还羔”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等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

  板桥镇西湾村七社、八社和九社是移民社,由于生活方式、生存技能等方面的差异,移民贫困面广。

  为此,板桥镇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挥草畜等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党支部建立在条件成熟的产业链上,形成“支部抓产业、党员创实业、群众富家业”的良好格局,持续带动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底,扶贫干部在板桥镇西湾村贫困户周青龙家中核算家庭收支情况。“你们家里总共有四口人,总收入44000多块钱,人均收入达到了11000块钱左右。”

  周青龙是通渭县的移民,因为家中耕地少,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支持下,周青龙依靠产业扶贫申请贴息贷款,买回3头母牛,搞起了家庭养殖。妻子在临泽打工,每月能拿到2000多。家里还有12亩地,一年能收益4万多块钱,娃娃的生活费有了保障,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和周青龙一样通过产业扶贫走上脱贫路的还有倪家营镇南台村的伍雄。伍雄是南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搬迁至梨园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南台村旅游业发展好,基本都在附近的宾馆打工,也能收入2万多。

  为了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倪家营镇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形式,结合贫困户自身实际,精准施策,积极鼓励企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贫困户就业开通“便捷通道”。

  临泽县依托现有种养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盘活闲置厂房和校舍等途径,确定普惠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个“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我们公司建了200座扶贫车间,主要有两种扶贫模式,第一种是产业扶贫模式,政府配套扶贫资金200万元,每半年7%的分红,每户可以分红463块钱。另一种就是务工扶贫模式,所有的贫困户,男工每人每天比普通的男工高10块钱,女工比普通的女工要高5块钱。通过这两种方式,能够带动在我们公司务工的贫困户致富。”张掖市瑞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史自海介绍说。公司抢抓省市县大力发展现代寒旱农业政策机遇,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基地,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