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解放:为和平解放新疆创造有利条件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0: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陈金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陈金荣

  1949年9月17日,由王震将军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二军5师解放民乐后,继续乘胜追击紧接着打援三堡村,歼敌六坝滩迅速向张掖城挺进。

  19日凌晨13时,进抵张掖县城郊,并对张掖城形成了包围之势。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奇袭张掖城。在师侦察部队的密切配合下,仅用了十余分钟的战斗,就全歼敌120军245师之733、734团,俘虏733团上校团长刘培裕、副团长洪作春以下官兵400余人,缴获战马400余匹,人民解放军无一伤亡。

  20日,敌西北军政长官公署黄祖勋部961军246师之团236团长王振声、副团长胡胜祥率全团700余人,在张掖的周家庄向人民解放军投诚。22日,人民解放军一野二兵团快速部队由3军军长黄新廷率领,从武威出发,于22日进驻张掖,与一兵团司令员王震率领的2军指战员在张掖胜利会师。

  解放军2军5师的部队开进张掖城时,步兵队、机枪队、炮兵队、骑兵队威武雄壮,组成浩浩荡荡的四路纵队,雄赳赳,气昂昂,步履整齐,歌声嘹亮从东街到西街一字排开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雄师之风。

  至此,张掖解放了。解放军来了,张掖人民奔走相告,欢欣鼓舞,慰劳人民军队,群众像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一样热情欢迎解放军。1949年10月2日,张掖举行党、政、军、民4万余人参加的庆祝大会,热烈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热烈庆祝解放军解放张掖。

  刚刚解放的张掖县城,由于敌人造谣破坏,蛊惑人心,局势还有些混乱。人民解放军进城后,除接管旧政权,建立新政权外,全力开展政治攻势,组织若干个宣传小分队,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深宅大院,宣传动员人民群众。与此同时,人民解放军在张掖还招收新兵,扩充队伍,准备西进解放新疆。青年学生和工人、农民纷纷要求参军。张掖的解放,不仅结束了国民党旧政权在张掖的反动统治,还为和平解放新疆创造了有利条件。

  “绿荫丛处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张掖,因水土宜人、物产丰富,而被称为“金张掖”。近年来,张掖借助生态优势和品牌,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植入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长点,努力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