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炼成记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9: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近年来,兰州新区依托“大部门制”的优势先行先试,探索了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与“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等改革措施,用政务服务的乘法换取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除法,把优化营商环境推向纵深,为其他城市和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一套可推广、能复制的改革经验。2019年7月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中,兰州新区入选“中国(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榜单。如今的兰州新区,已是全国机制最活、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地区之一。

  

  

项目承诺激发企业投资活力

  “兰州新区对企业投资项目实施承诺制,最明显的就是办业务快,更重要的是对工程进度推动较大。”恒裕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经理魏晋琪说,总投资13.3亿元的恒裕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仅用时2个月,除去设计单位编制修详规一个半月时间,实际备案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仅为15天。

  围绕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兰州新区2016年起率先在甘肃实行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行政审批流程全面优化。2018年,在试点一年多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审批流程,依法依规取消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部门强监管的项目审批新模式。自“承诺制”试行以来,审批事项较之前减少了60%以上。

  “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有效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总投资700万元的甘肃峻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品质新材料项目,2019年11月完成备案后于2020年3月投产,仅用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落地到建成运行;2020年6月,总投资2.37亿元的兰州康鹏威耳医药中间体项目和新区洽谈,7月2日在兰洽会签订了合同,7月10日在政务大厅签订承诺书,次日就开工建设,从洽谈到开工仅用时1个月。

  “效率高,服务好!”这是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蓓的真实体会,也是来兰州新区创业发展企业的共同感受。

  

区域评估惠企助企引领发展

  “区域评估是指由政府出资对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估事项进行统一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免费共享共用。”兰州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介绍,区域评估报告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对投资企业而言,项目建设审批难,从“拿地”、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区域评估、土地预审、施工许可到开工,每一项都要准备大量材料,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为兑现招商承诺,自2019年开始,由兰州新区各相关部门牵头完成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等11项区域评估事项,实现兰州新区范围内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共用,为企业有效减负。

  除此之外,兰州新区在全国率先推行投资项目审批惠企改革大招——“项目策划+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模式,取消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查,企业在取得用地和总平面图后,“拿地”即可开工,项目落地周期大幅缩短。

  区域评估模式的推广,让兰州鼎达科技有限公司5200t/a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尝到了甜头,为企业节约建设和投产时间7个月以上,节省各类专项评估报告咨询、编制、审查等费用300余万元。

  兰州新区经发局(统计局)行政审批专员毛凯民说:“2020年6月,区域评估成果纳入‘一张蓝图’系统,在项目选址、项目审批各阶段的‘合规性’审查中直接应用。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7项精简为8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兰州新区对工程建设项目因类施策,充分发挥区域评估效能,其中6项评估豁免审批,5项评估由审批简化为备案。”

  

  

项目审批跑出甘肃“加速度”

  近两年,兰州新区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政务事项“码上办”、服务事项“一网办”、优化服务“延时办”、推行涉税事项“加速办”和“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措施,有效解决了办事“多头跑”的现象。

  在“一窗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兰州新区树立主动上门服务理念,组成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项目备案、承诺书签订、审批手续办理等业务提供“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大大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兰州新区对项目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在项目考察、对接、洽谈、落地等全过程中,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的“保姆服务”,主动上门备案、为企业提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开工建设”和“项目建成运营”三个阶段全覆盖代办服务,赢得了省内外客商的赞誉。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为精细化工园区、中川园区、秦川园区、西岔园区分别建立了《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信息台账》,共入册项目170个,为每一个项目确定了代办人员,开展“一对一”代办服务。除此之外,兰州新区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建立企业云档案,推行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印章应用,实现无纸化审批,至今共归集47类6.2万个证照信息。通过打造“指尖办”品牌,强力破解数据对接瓶颈,开展政务服务APP与新区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实现与企业或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医疗教育等领域920项政务服务事项手机申办。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