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 “四张牌”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海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岷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马海霞)近年来,岷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念好“四字诀”,打好“四张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念好“强”字诀,打好队伍建设“关键牌”。岷县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330个村实现了“一肩挑”,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76名。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28人。

  念好“链”字诀,打好产业发展“先行牌”。紧盯产业发展布局,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或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调整规范产业型党组织47个,新建合作社党组织70个,选派党建指导员44名。大力实施“双向融合”工程,鼓励、引导、扶持有一定经济头脑和经济实力的460名村“两委”成员领办创办合作社272家,将560名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合作社负责人、理事会成员充实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形成了“两委”成员带头领办合作社、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

  念好“育”字诀,打好典型引领“示范牌”。全面落实“县抓推动、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定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5名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和15名组工干部分别联系包抓6个乡镇121个村。对全县358个村级便民服务室进行了规范提升,新建200㎡以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7个,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9个。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平台,抓实抓好32个中央和省级扶持项目,巩固发展14个省管补交党费扶持村集体经济,以点带面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增加到82个。

  念好“美”字诀,打好乡风文明“建设牌”。不断健全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把法治、德治与自治有机贯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全县广大党员群众遵纪守法讲文明、崇尚科学改陋习、淳朴友善树新风,营造了秩序良好、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