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经济区税务局“硬核三招”推动“春风行动”见实效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6: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谭同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谭同灿

  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兰州经济区税务局聚焦“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行动主题,在响应诉求、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等方面亮硬招、出实招、谋新招,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亮硬招” 拧紧工作责任链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统一部署,全面承接省局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具体措施,结合区情局情,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进度安排表。完善推进落实机制,确保行动措施落地落细,“联络员制度”将各部门优秀业务骨干选配进入“春风行动”团队,凝聚工作合力;“定期报送制度”切实做好上传下达和沟通协调;“持续推出制度”时刻关注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变化;“效果评估机制”建立全程工作台账和督查督办清单,明确职责分工、把握工作进度,推动措施落实。

            

               

“出实招” 办好利民惠民实事

  为办好惠民实事,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该局组建调研组,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在11次走访座谈中收集建议100余条,均通过现场解答、持续推进、上级反映等方式一一落实。持续加强税收服务品牌建设,落实“容缺受理”“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便利化服务举措。“银税互动”深入开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一季度累计为118户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税易贷”等信用贷款方式取得授信贷款5516万元。“非接触式”服务不断拓展,通过设立发票邮寄中心、推广甘肃税务微信小程序、优化自助办税体验、开通微信支付宝支付等线上服务举措,已实现214个涉税(费)事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平均网报率达到95%,非接触式发票领用率达72%,线上便利化办税缴费成效显著。与自然资源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集成互通,落实“一窗、一人、一机、一界面”要求,真正实现税务、住建、不动产一窗办理、“不来即办”。强化窗口人员业务素质,举办“优服务 强素质”满意度提升专项培训,不断提升作为一线税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纳税服务本领,进一步推进纳税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驻政务中心税务窗口连续3年获评年度优秀窗口单位。关注特殊群体服务需求,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为老龄纳税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在办税厅设置绿色通道、便民专窗等,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顺畅便捷。

 

            

 “谋新招” 春风服务再升级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将春风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一季度侧重制造业、医药业、房地产业、重点项目为座谈共建对象,先后与30余户企业共建恳谈,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构建培训辅导新模式,依托税企互动平台,将纳税人学堂搬进互联网“云端”,通过“网络直播+线上点播”开展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在线培训,“线上”纳税人学堂直播观看1340人次,线上互动平台阅读访问量达705人次。开通“税邮一站式”服务,打破部门壁垒、协调邮政代开窗口入驻政务大厅,探索建立“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发票寄递+文书送达+税法宣传”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截至目前,邮政窗口已代开发票近千张。持续改进服务评价,全力配合安宁区政务中心做好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好差评”对接,对回访设置专人专岗,发现问题即时跟进整改,探索建立以“好差评”为重要组成指标的量化考核机制。

   税收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组建由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税收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者培训,完善志愿服务保障,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开展公益宣传、涉税咨询、上门帮扶等税收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沈博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