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企改革改出新活力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9: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2021年一季度,省属企业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营效益再创新高,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甘肃省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518.91亿元,同比增长15.83%;实现利润总额35.5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较2019年同期增长377.55%,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06.7亿元,同比增长41.49%。工业生产势头强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26亿元,其中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3.22亿元,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发展引领国企改革方向

  

  甘肃省始终把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来抓,着眼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在做好国企改革“1+28”政策体系落实落地的基础上,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不断将国企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遵循中央要求和国家顶层设计,结合省情企情特征,甘肃省先后召开3次全省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座谈会,研究制定“1+28”政策文件体系,配套制定78个方案,确保政策文件、改革方案体现中央精神、符合省情实际、适应发展阶段、回应职工群众关切。承上启下研究制定《甘肃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110项重点改革任务,及时动员部署,研究解决问题,着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三供一业”剥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改革,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一些从“浅水区”拖至“深水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20年10月26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细化了110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三年全省国有企业发展的“路线图”。

  甘肃省各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和各市州及兰州新区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组织专班,对照要求,制定了本地区、部门实施方案,加快完善实施方案和台账。在抓好实施方案制订的同时,努力推进当年重点改革任务,一些改革举措已破题,取得初步成效,抓重点、补短板、锻长板,靶向发力、提速加力,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协同联动推进国企改革

  

  为确保国企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合力攻坚抓改革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甘肃省在省级层面专门成立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组织、发改、人社、财政、国资等13个部门组成的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推动工作。努力构建“大国资”“一盘棋”,10个市州新设单设国资监管机构。设立5户试点、7个行业改革、10个产业集团组建等专项小组,建立有统有分、分兵作战的工作机制,督导企业落实改革任务。

  同步建立部门、市州、企业联动机制,定期会同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解决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出台国企重组整合、科技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激励机制、资金支持等多项措施,强化政策支持。省、地、企配合推动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等改革,摒弃“小利益”、不打“小算盘”,主动作为,精准落实。仅酒钢集团1户,在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中同步无偿划转资产10亿元;兰州市仅用70天时间,就完成24.55万名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签订。省财政厅筹措资金12.93亿元,分别用于“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僵尸企业”处置。部门、市州、企业做好改革风险预判和管控,省直部门管理的97户企业顺利脱钩移交集中统一监管,重大改革稳步稳定实施。

  建立重大改革任务领导包抓机制也是一项重要举措。省级领导每人联系1-2户重点骨干省属企业,省国资委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增效稳增长等改革实施领导包抓服务机制,坚持“周计划”“月总结”“季通报”,向33户省属企业派驻督导联络代表,“一企一策”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建立完善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集中解决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

  

党建护航国企改革落地

  

  甘肃省积极全面推动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前提,对标中央下发的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出台《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实施意见》等5个规范性文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企业党委把推进改革作为政治责任,健全工作机构、充实人员力量,细化完善改革举措,定期召开改革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改革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甘肃省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优势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成效上,国有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在完成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目标、保障疫情防控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党建入章”应进必进,省属企业及其二级以下企业全部完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层层推进,33户省属企业中有30户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42户省属企业子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62名。企业党组织对重要改革事项的把关作用进一步增强,为推进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甘肃省33户省属监管一级企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重点任务共488项,已完成481项,任务完成率98.57%,三年任务完成率17.34%。

  三年来,甘肃省省属企业累计培养近万名生产经营管理一线的主力军。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在学思践悟新思想中汲取原动力,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增强领导力,在抓基层夯基础中提升组织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厚植生命力,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中焕发战斗力,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