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孩子点亮梦想——兰州市红古区海石学校教师包鹏徽县支教侧记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09: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令望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令望海

  七月的陇南,满山翠绿,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坐落在徽县泥阳镇江洛河畔的泥阳中心小学的操场里,每天早上琅琅的读书声与山岚和朝阳相互交融,飘荡在学校上空,一位名叫包鹏的老师每天陪学生早读。

  包鹏,是红古区海石学校教师,在兰州市教育局开展的支教活动中,他来到陇南徽县支教,被安排在泥阳镇中心小学。一年来,他把“他乡是故乡”的深情,写在了泥阳这片土地上。

  特色课程 点亮乡村支教生活

  近一年的时间里,包鹏每天早早来到学校,在操场跑步等待学生们的到来,学生们陆续到校后,先是学着老师在操场里跑两圈,列队完成“八段锦”锻炼,然后精力充沛地开始早读。

  “让读书和跑步成为一种习惯。”这是包鹏最喜欢给学生们说的一句话。他深知,孩子学习压力大,体育锻炼更显重要。于是他创新教学方式,把跑步和读书相结合,让学生对体育锻炼和读书产生兴趣。

  一次偶然的机会,包鹏发现“营养餐”的馒头、汤、牛奶、鸡蛋,都有不同程度的浪费。看到问题的“症结”后,他和同学们通过谈心、设立营养餐班长、监督体制及规范流程及时杜绝浪费。同时,以此为素材撰写了散文《鸿瞥泥阳》在《白银日报·金凤》栏目发表,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他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节约一粒米”为主题的演讲、主题班会和作文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亦师亦友 做学生梦想的引路人

  包鹏的班上,每周二的第三节课是阅读课,每次阅读课包鹏都会给学生一定的引导,让学生自己支配时间读课外书。还时间给学生,大大调动了学生的自主性。

  该班班主任魏向利多次请包老师讲作文,但当他无意间看到并听学生在讲台发言和同学们分享各自的作文后,魏向利老师感慨道:“原来作文还可以这么教!分享同学脸上的喜悦与精彩的言语,转化成文字不就是一篇情文并茂的好习作么?是我们把作文整复杂了。”

  四年级4班有一位名叫张慧文的女同学总是郁郁寡欢。几次谈心下来,学生仍一言不发。有一次当大多数同学不在教室时,张慧文终于打开了尘封已久的话匣——爸爸妈妈感情不和,快离婚了。随后他组织家访两次都失败。

  怎么办?包鹏没有放弃。他给学生父母打电话沟通,如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但包鹏也乐意。同时,联系孩子的舅舅、姨婆等亲人,请求他们帮助,经多方努力,夫妻俩最终和好,孩子的脸上又有了微笑。

  牢记使命 传播希望传递梦想

  一年的时间里,他严格要求自己,竭尽所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课改经验带给泥阳中心小学的教师,并积极开展公开课、观摩课、组织教研、示范指导等,认真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包鹏老师把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都带给了我们。我们在他身上学习了不少的教学方法——合作、探究、提高的三步教学法,对我们泥阳的教学,是一次再认识、再提高。”泥阳中心小学教师张媛媛说,包鹏老师没架子,非常关爱学生,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他有教学的情怀,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泥阳中心小学学生马欣雨说:“我们都很喜欢包老师的课,他以一种新的方式教学,让我们一下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能参与到支教工作中,我觉得比较幸运,这不仅是一种锻炼,也能够丰富我的人生经历,一年来,我觉得徽县人民朴实肯干,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没有后悔过,能为陇南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值得的!”包鹏感慨地说。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