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壁垒,释放空间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09: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何成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扫除壁垒,释放空间

  本报记者何成军

  在我的家庭电脑里,有一款系统自带的游戏,叫“扫雷”,操作简单却充满智慧。你只有扫除一个个由“藏雷”织起的壁垒,才能释放前进的空间。

  多年来,打开这款小游戏已成了一种习惯。琢磨选题时会打开,构思稿件时会打开,打磨标题时会打开,行文遇阻时也会打开。对这款游戏“不务正业”的偏爱,也成为很多朋友的笑谈。

  在排雷的同时,其实是放空自己后的重新审视——选题方向是否正确?稿件结构是否严谨?标题措词是否准确?行文笔墨是否精彩……

  放空自己是为了打破自我“人设”,重新审视则是扫除无形中被自己或别人所裹挟的思维壁垒。一篇稿件如此,一个事件、一个产业、一个区域又何尝不是这样?

  “地域偏远、自然条件差、工业短腿、人才匮乏、要素市场发育不全、经济总体实力不强……”这似乎就是外界甚至自己人对甘肃的“人设”,使其成为甘肃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壁垒!

  殊不知,艰苦的环境,往往能孕育伟大而顽强的生命!

  这一年,远离喧嚣,走乡入村!把脚步踏向田间地头,感知与自然抗争的“甘肃粮仓”——

  河西走廊,“昔日戈壁滩,今日米粮川”,在与自然的博弈中,人们正尝试着把这里变成人类未来的新粮仓,戈壁沙漠不再是不毛之地!

  陇东陇中,不但打破了亘古以来“靠天吃饭、买菜做饭”的历史,更让这里的杂粮、土特产走上世界餐桌。这里不再“苦瘠甲天下”!

  天水陇南,拔除了地埂“界桩”,让花椒、核桃插上电商的翅膀,走出深山,迈向未来。这里的人们也终于相信“山的那边不再是山”!

  这一年,进过工厂,摸过机器!让视角瞄向工业短腿,体会与市场抗争的“甘肃制造”——

  酒钢集团走出困境,金川集团扭亏为盈。

  甘肃建投、兰石集团装备制造走出国门。

  还有那家“被一口锅救活”的金铁集团。

  这一年,访过领导,写过机关!将笔触伸向改革前沿,感受和自己较真的“甘肃革新”——

  “放管服”激活了市场,释放了活力。减的是政,增的是效,为的是民。一年来,市场主体的裂变式增长就是最好的佐证!

  放了权,政府也从管理转向了服务。百姓办事的“围墙”拆除了,公仆干事的“篱笆”却扎紧了,改革最大的红利便是改出了一个“干什么、怎么干”的甘肃方向!

  2017年,整个甘肃就是一个“扫雷”的过程!

  农业,扫除了自然的壁垒;工业,扫除了市场的壁垒;改革,扫除了制度的壁垒。而这一切最终将扫除甘肃发展的所有壁垒!

  有了目标,排除障碍,少了羁绊,甘肃将一路前行,奋蹄直追,甚至会来不及欣赏路边盛开的花朵——

  尽管,它们怒放地不计成本!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