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打造特色产业链开辟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0: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家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镇原:打造特色产业链开辟脱贫致富路

  本报镇原讯初冬时节,笔者慕名来到镇原县上肖乡文冠果木本油料基地,站在上肖乡雄武村的制高点居高而望:幼嫩的文冠果树苗株株相连、随风摇曳,农户忙碌的栽种身影穿插田间。

  “之所以选在这儿,是因为这里虽然土地贫瘠,但适宜文冠果生长,我要的不单单是效益,而是把经济和生态结合起来,利用这一新型产业使荒山变绿洲,改善农民的生存现状。”镇原县文冠果木本油料基地经理张立峰说道。

  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脱来祥说:“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除草、栽树、整地……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也可以过上‘上班族’的生活。”他眉开眼笑地说:“我的30亩撂荒地又不能种植,我就流转了,基地给我流转费,还能入13%的股份。我还在这里打工,每天80块钱,收入好得很。”在当地,像脱来祥这样得益于文冠果种植项目的贫困户有几十户。

  据了解,镇原县文冠果木本油料基地的建成给周边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在育苗基地里,有固定员工12人,临时员工最多达150人次。通过种植,预计每年有400个到500个固定的工作岗位,通过种植可带动附近乡镇将近10万户农民增收,预计每户每年增收8000元。

  近年来,镇原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主渠道,重点扶持养殖、种植、设施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脱贫。目前,农业产业化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形式,直接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或发展产业达5000多户,全年贫困户产业收入预计达到总收入的60%以上。(李家璇)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