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等新兴旅游领域出现投资过度迹象

时间:2018年01月16日 11:28 来源:中新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民宿等新兴旅游领域出现投资过度迹象

  据中新社北京电12日对外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显示,民宿等新兴旅游领域已经出现投资过度的迹象。

  在当天召开的绿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大量资本投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部分领域、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投资过度的迹象,在线旅游、旅游综合体、民宿、房车营地、特色小镇等新兴领域可能重走“过度投资——过度竞争——恶性竞争——行业受损”的老路。“尽管投资成败是一个市场行为,但由此所带来的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社会影响是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以民宿旅游为例,2017年,民宿走向中国旅游住宿业舞台的中心,受到旅游者、投资者、管理者的热切关注。截至2016年底,中国客栈民宿类住宿已有5万多家,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旅游业发达的省份。民宿从业者从2012年的不到10万人发展到2016年的90万人。绿皮书指出,在旅游投资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同质化竞争、投资效益低下等问题开始显现。

  绿皮书建议,要理性看待旅游投资热潮,从规则制度和市场需求两个方面着手,通过政府适度引导、建立投资规则、明确投资边界,市场主体创新投资模式、拓展发展空间、融入地方文化等措施,才能避免投资泡沫,促进旅游投资健康发展。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