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会上感受中国金融业之变

时间:2018年02月01日 11:01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1月25日,参观者在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体验具有电子签名、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柜员机。当日,为期4天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会设有科技金融、百姓理财、智慧金融与未来金融等10个主题展区,吸引百余家金融机构参展。新华社照片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刚刚落下帷幕。在这个有着“中国金融发展风向标”称号的展会上,人们可以洞悉中国金融业的最新变化。

  严监管影响无处不在

  2017年,整个金融行业经历了严监管的形势。金博会上,可以深切感受到监管对行业的影响至深。

  与以往争相比拼高收益产品不同,金融机构对风险的重视程度超出以往,参展的不少金融机构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风控技术呈现给公众。大数据风控、云技术风控、反欺诈系统……可以看出机构在风控方面不惜投入资金、人力和技术,守住风险底线的意识已经深入行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在展会上为投资者传授金融理财技巧,讲授非法集资案例,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

  监管引领下,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的趋势明显。记者来到一家保险公司的展台,问有没有什么高收益产品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今年主推的是保障型产品。”

  在展览主题上,多家金融机构着重展示了自身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举措成效。工商银行服务京津冀等国家战略、农业银行服务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北京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创新实践……各家机构展示的内容不一,但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一致。

  互联网金融机构变“低调”

  与往年熙熙攘攘的展会现场相比,今年的展会稍显低调冷清。这在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表现方面尤其明显。不仅参展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数量有所减少,而且没有了以往高调推销产品、各种礼品赠品招揽顾客的“火爆”场面。

  互联网金融公司爱钱进的展台上,一块大型的普及理财知识的电子图版非常显眼。该公司数据分析师岑润哲告诉记者,对百姓进行投资教育,帮助百姓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理财方式。“对我们来说,要找到适当的客户,要更加注重风险控制,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才能走得长久。”

  经历了跌宕起伏,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转型中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金融创新彰显行业活力

  尽管监管趋严,金融行业的日子不太好过,但这并没有放慢创新的步伐,整个展会的“科技感”依旧很强。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金融机构,都在大“秀”自己的创新成果。

  农业银行的ATM“刷脸取款”受到广泛欢迎。无需携带银行卡,通过比对现场抓拍的照片与可信照片,验证手机或身份证号码、交易密码就能取款。目前北京地区的147家农行网点已经能够进行“刷脸取款”。

  民生银行则推出了声纹识别技术,用户在该行信用卡APP上选择“声纹登录”方式,简单读出一串随机数字,与之前预留的声纹模型比对成功后就能进行快捷登录。该行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声纹识别技术仅用于登录环节,之后会在支付环节推出。

  智能柜员机、未来AI融资体验、自动建模机器人……金融科技创新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彰显着金融业的发展活力。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