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门天地宽

时间:2018年02月14日 11: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癿斌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走出家门天地宽

——漳县劳务输转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通讯员癿斌宏

  年关将近,天南海北务工挣钱的漳县群众纷纷踏上了回家的列车,一天天的辛劳变成了一张张崭新的钞票,收获的喜悦、新年的快乐加上回家的开心,在人们充满笑意的脸上表露无遗:这次回家可要过个丰收年!

  “我进了苏州的工厂,一月四千多!”“我去了新疆打工,一年下来拿个三万多!”“我在兰州干建筑,效益不错!”……回家的车上,人们或直接或谦虚,开心地谈论这一年的奋斗成果。他们有的远赴新疆福建,有的就近四邻八村;有的上建筑工地,有的进厂矿企业……只有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大家才肯放下手中的活计,返乡过年,和亲人团聚。

  近年来,漳县狠抓劳务输出,坚持既要数量、也要质量,通过开拓劳务输出基地、加强技能培训,全力为劳务输出“搭桥铺路”,全县劳务输出效益逐年提升,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改善。

  关键是工资有保障

  “听说县体育馆有长乐区的企业招人,要的人多,限制条件少,关键是工资有保障,我们是专门从村里来参加招聘的。”这是长乐区在漳县举办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听到最多的声音,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工资有保障。2017年,漳县积极对接福州市长乐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邀请福州企业11家,其他县内外企业9家,于2月20日在县体育馆举办了定西市漳县·福州市长乐区“春风行动”助推扶贫攻坚现场招聘会,现场签订意向性协议246人。

  为了让好政策的“春风”吹遍武阳大地,该县定制了5000份“劳务输转助推精准扶贫信息发布卡”折页,分别在13个乡镇、中心广场、汽车站和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现场发放“春风卡”、《农民工外出手册》、招工信息、实用技术等宣传资料约10000份,通过各渠道帮助约1.3万名农村务工人员实现就业,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服务2万人,并对近2.7万人开展了外出务工引导性培训。

  有技术挣钱就是容易

  “人家有技术的挣钱就是容易,一个会开挖掘机的人,一个月挣五六千元不在话下,我也想学,但是经济条件差,交不起报名费。这次赶上了好机会,培训费用全免,管吃住,还送我一套工作服。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以后养家致富就靠它了。”在全县举办的贫困户产业脱贫培训示范工程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新寺镇骆山村贫困群众张宏心情激动,他坚信,只要身怀一技之长,自己一定能在致富路上一展身手。

  这只是全县开展劳务培训的一个缩影。2017年,该县开展了“老年护理”和“砌筑工”两项培训,进一步填补全县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上的劳务品牌空缺,拓宽了省内外转移就业的劳务品牌种类,形成了新一轮劳务品牌影响力。去年,劳务品牌项目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精准培训800人,其中包括老年护理、砌筑工和农业机械维修。

  挣钱顾家两不误

  “我觉得一个人富是小富,能帮助村里人共同致富才是值得自豪的事!”漳县首届勤劳致富道德模范杨迟同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个返乡创业人员的承诺,他创办的永盛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荒山240多亩,流转农民土地260多亩,带动周边群众30多人实现就业,正如大家所说“家门口打工就是好,挣钱顾家两不误!”

  杨迟同是全县返乡创业的成功典型。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返乡创业者素质高、点子多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通过组织培训、外出考察等多种措施,吸引更多的人返乡创业,逐步形成了个人发展、农民受益的多赢格局。从资金支持上,适当扩大再就业小额信贷政策的适用范围,探索性地引导返乡创业农民工寻找民间融资的途径,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从技能培训上,结合返乡农民工的意愿和需求,抓好分类培训,推动“技术型”农民工创业;从政策扶持上,广开信息渠道,加强政策宣传,抓好贯彻落实,将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2017年,全县建成返乡创业园区一个,农民工返乡创业63人。

  走出家门天地宽。该县在发展旅游、种植等产业的同时,把劳务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又一主导产业,以劳动力培训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劳务产业,使劳务产业成为脱贫增收的“铁杆庄稼”。2017年全县共输转劳动力5.26万人,培训劳动力1.2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0.25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1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8亿元。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