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菜大棚里“种”出好日子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14: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盘小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瓜菜大棚里“种”出好日子

  本报通讯员盘小美

  阳春三月,正是春播备耕的好时节。近日,笔者走进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武川甜瓜基地,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在天台塬组的一片瓜田里,村民李有良和妻子正挥舞着锄头平整土地,“天刚亮就来干活了,今年计划种3棚甜瓜,2棚辣椒,2棚豆角。”李有良放下锄头,指着不远处的一座育苗大棚告诉笔者,现在甜瓜苗已经长出来了,这几天要抓紧时间平地、搭棚,赶清明节之前要全部移栽完,争取早点上市卖个好价钱。

  李有良是村里种植甜瓜的“老把式”。十多年来,他每年上半年在家种瓜,下半年外出打零工。过去,由于地里缺水,甜瓜产量不高,也卖不上好价钱,辛辛苦苦忙活一年,一家6口人的日子依旧过得紧紧巴巴。2014年,他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几年,武川村大力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发展休闲农业,每年到村里采摘甜瓜的游客逐渐增多。2016年,李有良看准商机,将甜瓜种植规模由原来的两三棚扩大到7棚。不仅如此,他还开始尝试种植秋菜。“6月份,甜瓜全部卖完后,我立即开始翻新瓜地,种了3棚辣椒、4棚豆王。”

  李有良没有种植蔬菜的经验,为此,他专门到肖金蔬菜基地,跟当地的种植大户现场学习蔬菜选种、施肥、疾病防治等技术。菜苗栽下去后,他和妻子每天起早贪黑,到菜棚里上肥、松土、浇水、除草……几个月后,李有良的辛劳有了回报,当年,辣椒喜获丰收,市场行情也好,一棚收入1万多元,加上甜瓜、豆王的收入,当年纯收入达4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李有良,去年又调整了种植结构,前季,他栽种了2棚辣椒、2棚豆王、3棚甜瓜,后季栽种了3棚豆王。“去年豆王每棚能赚6000元左右,收入可观。”李有良乐呵呵地说,由于瓜棚里安装了滴灌设施,甜瓜产量高了,品质也好,每斤最高价卖到了18元,不少游客到瓜地里采摘,3棚甜瓜在村里就卖完了,净赚1万多元。

  “种瓜菜虽然辛苦,但效益不错,只要肯下功夫,就能赚到钱。”依靠种大棚瓜菜,李有良的腰包越来越鼓,家里不仅脱了贫,盖起了新房,去年还买了小汽车。

  “现在政府重视农业发展,瓜菜销路也好,我们老百姓干着心里有劲。今年我还要继续种秋菜,相信还能有个好收成。”看着眼前一块块平整的土地,李有良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