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09: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张栎

  3月10日,恒大集团加推了两栋叠层户型。作为新年第一个销售的新开房产项目,恒大集团的两栋楼销售异常火爆。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月兰州房价同环比继续上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5.8%,涨幅创自2016年的最高位;二手房环比涨幅收窄,上涨0.3%,但同比上涨4.8%,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

  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相对应的是,不少购房者也切身感受到,今年以来,兰州房价上涨速度较快,并对限购、租购同权等调控政策缺乏信心。对此,兰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稳定房价,让房子恢复居住功能。

  房价销量双双上涨

  和去年10月开盘的“楼王”项目相比,3月10日恒大集团加推的两栋楼盘销量和人气都大幅上涨,售楼大厅再现了昔日人声鼎沸的场景。由于看房人太多,置业顾问都要带多个家庭同时看样板间。

  兰州市民徐先生一家之前就看过恒大绿洲的房子,当时他看上的是111平方米的南北通透户型,总价112万。“现在111平方米的房子都已经卖完了,新出的这几个户型也不错,都是90多平方米,但是价格却涨了不少,我看的楼层总价也近110万了。”徐先生说。

  让徐先生吃惊的是没想到来看房子的人这么多,等半天都等不到一个置业顾问。好不容易等上了,还是一堆人一起看房,有些问题都没问清楚。“好在之前就看过恒大的房子,有些情况都了解,要不然选个房子还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徐先生说。

  恒大置业顾问张先生介绍,本次恒大加推的两栋楼,一共有120多套房子。截至3月15日,仅剩20套房子。除了房子公摊小、户型好,一些观望购房者实在等不住了。

  在兰家房产工作人员小李看来,新建商品房价格上涨,带动二手房价格也略有上涨,虽然涨幅不大,但购房者明显多了起来,总房价在七八十万的房子最好卖。

  购房者对限购租购同权缺乏信心

  徐先生懊悔的是去年10月就应该把房子买了。“当时开发商做了很多优惠活动,总想着再等等或许开发商还能降价。可是没想到不到半年,房价就涨了一千多。原本能买110平的房子钱,现在只能买个90多平的房子了。”

  刚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周目前还负担不起如此高的房价。家里也就只能给他凑个20多万的首付,剩下的都要贷款,这么算每月至少要还三千多的贷款,以他现在的工资收入,只能靠降低生活标准来实现。

  为此,小周将目光转向了经济适用房。各种手续办下来,花费了小周不少精力,可是到了选房的时候,就又让他发愁了,不是在西固就是七里河,城关区还没有房子。“我在雁滩上班,要是住到西固、七里河,这东西两头,每天上班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小周说。

  在兰州,要想将人流分散到周边、高坪区域,首先要建设好基础设施。光有房子,交通和生活配套不齐全,年轻人就不愿意去。小周认为,近一两年要想改变城内房价居高不下一房难求、城郊房子无人问津的现状很难。

  持续稳房价恢复房子居住功能

  对于市民的担忧,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坚持把握住房的基本居住属性,着力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真正让住房恢复到居住功能上来。该工作人员还介绍,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上,兰州市将着力在疏解和完善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实施51517户棚户区改造。同时以棚改为抓手,实施“三线”“六坪”“十二片区”的综合改造,不断恢复城市区域活力。借助已经展开的棚改“双百工程”,扩大主城区敞开空间,用以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配套。

  在稳房价方面,兰州市将坚持实行区域性限购及限售政策不动摇,通过降低存量房在市场中的流转率,传递调控升级信号,有效控制商品房销售价格上涨幅度。在现有调控政策的基础上,采取“压缩主城区,盘活周边区”的方式实现“疏堵均衡”,与物价部门密切协作,严格执行价格备案制度,持续控制重点区域房价,盘活主城区周边及高坪地区房产市场。

  除此之外,在完善多渠道市场供给机制方面,兰州市还将着力在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不同家庭对于住房的多元化需求。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