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1: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马军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平川区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综述

  本报通讯员马军华

  一条条河流蜿蜒整洁,一座座公园绿树成荫,路旁河畔杨柳依依,村前屋后鸟语花香,透过树木的浓荫,村中的房屋错落有致……随着文明村镇创建的不断推进,如今的平川处处呈现出民富、村美、文明的和谐景象。

  平川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突出抓好乡风文明、农村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建设,广大农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目前,共创建文明村镇35个,创建率达57%。

  乡风民风美起来

  “以往碍于面子,借钱办事、借钱上礼,现在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了办事标准,我们再也不用攀比了,我们拍手叫好,全力支持。”毛卜拉村村民张明高兴地说。在共和镇,曾经盛行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婚嫁模式正在改变,不比排场比文化。喜事如此,丧事亦如此,豪华殡葬风日益减弱,婚丧过程中燃放烟花爆竹、奏唱鼓乐等扰民行为也在逐步改善。

  该区从红白理事会机制建设入手,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等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约四会”作用,扎实开展创建“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营造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共推选出“五星级文明户”459户,最美家庭91户,涌现出“五好”个人136名。

  人居环境美起来

  共和镇中和村五社的张天升在公路边开了一个电焊加工部,说到环境的变化他深有感触:“以前我们的垃圾都是走出大门就随便扔,前面的沙河都成了垃圾河,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现在每家都发了垃圾袋,干部和保洁员经常上门宣传,每天定时定点来收集,农村干净了,风气也变好了!”

  该区加快建立垃圾定期清理、保洁维护机制,扎实推进村镇垃圾清理清运、污水排放、建筑材料和生活生产资料堆放等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走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轨道。同时,积极探索“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与文明村镇创建有机融合的有效方式,因地制宜,突出自然、人文、风俗等特色,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12个、环境整洁村42个。

  文化生活美起来

  “日子一天天富裕了,老百姓对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热切,创建文明村镇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将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村民,让村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宁、更幸福。”水泉镇牙沟水村党支部书记王晓琴说。

  该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共建成综合文化站7个,乡村舞台58个,“一村一场”、农家书屋、宽带网络实现61个行政村全覆盖。引导镇村组建社火队、健身队、秧歌舞队等群众性自发文艺队86支,参与人数达4200余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大拜年、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