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集团 打造能源装备“航母级巨舰”

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0: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兰石集团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300MN多缸薄板液压机组投入使用贾润涛 摄 

兰石集团为土库曼斯坦制造的ZJ70钻机贾润涛 摄 

  本报记者 李明娟

  65载风雨历程,65载岁月如歌。

  从1953年筹备建厂算起,兰石集团已整整走过了65年。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兰石集团已发展成为我国唯一集石油钻采、炼化、热加工新材料、换热、新能源、通用机械等高端新能源装备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大型龙头企业集团。

  当年兰石集团是从苏联引进石油钻机与化工装备制造技术,如今兰石的成套装备已返销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正积极响应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号召,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将兰石集团打造为以核心能源装备和技术为支撑,具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优秀的国际化能源装备企业。

  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明坦言,兰石集团要在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全力开拓国际能源装备国内市场,整合优化资源,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网点建设。积极探索发展企业商业新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参与能源装备领域产能合作,全面做好产品、技术、服务创新,向用户提供一揽子成套EPC工程解决方案,让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砥砺奋进 兰石一路走来一路歌

  走进位于兰州新区的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一块镌刻着“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的石碑首先映入眼帘。

  这个荣誉对于今天的兰石可谓实至名归。因为,哪里有油田、炼厂,哪里就有兰石制造的装备!

  兰石集团是始建于1953年的老牌国企,由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曾累计填补新中国石化装备百余项技术空白,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

  65年的历程表明,“兰石”这个响亮的名字,自创立之日起便与中国石化机械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1959年底,兰石人艰苦创业收获第一项重大成果——我国国产第一台3200米130深井石油钻机试制成功!之后,新中国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第一套铂重整装置、第一套延迟焦化装置、第一套尿素脱蜡装置、第一套加氢裂化装置接踵而生,被誉为“五朵金花”。我国的石油化工业,从此用上了国产的装备。

  作为新中国石油、化工装备业的奠基者,兰石人怀着“为中国石化机械工业撑起一片天空”的宏伟志向,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创造了新中国石化机械工业上百项第一和“中国之最”,获得了156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励,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与脊梁”,荣获“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称号。

  兰石,曾诞生了国内第一台石油钻机、第一台加氢反应器以及第一台板式换热器等大国重器。国内石化行业至今仍有不成文的规矩:技术难度大的深井钻机肯定得交给兰石做,首台(套)加氢反应器必须出自兰石,甚至生产原材料的企业研发出了新的材料,也要交给兰石先试制,在兰石通过了,才能在行业内推广开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兰石的产品遍布国内各大油田、炼厂,并延伸到军工、航空航天及通用机械领域,兰石钻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过90%以上,抽油机占全国机械系统抽油机总产量的65%,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等主导产品,至今仍保持着国内第一,国际领先。

  兰石的品牌来自于产品的品质。兰石集团从一开始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就深入到每一个细节。做到每一个原材料都必须送到测试中心进行二次检测,甚至连给产品刷油漆这样的小事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刷多少层,每层多厚,刷漆时的温度、湿度都有具体而严格的规定。 正是对产品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也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敬。

  曾经与兰石合资过的美国国民油井公司如今依然是兰石的客户。这家美国企业曾直言不讳,他们就是要选择全世界最好的石油装备企业进行合作。

  迎难而上 改革绘就发展新篇章

  有着骄人业绩的兰石集团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市场经济的新格局,兰石也不可避免的经历了改革的“阵痛”。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兰石曾沦落为甘肃省闻名的特困企业。到2000年底,累计亏损3.8亿元,陷入了资不抵债、举步维艰的困境。

  面对经营困境,兰石集团以改革寻求出路!在整体突破困难较大的情况下,从“主辅分离、分块搞活”入手搞改革。以“经营专业化、组织公司化、产权多元化”为基本原则,兰石集团对各单位进行重组改制,实行“一厂一策”,或中外合资,或引入民资,或经营者持股,陆续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重组改制让兰石集团的石油钻机部分同世界最大的石油制造商美国国民油井公司合资组建了兰石国民油井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炼化设备及热加工部分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债转股”形式合资成立兰石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原兰石总厂板式换热器分厂率先引进民营资本,合资组建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四方容器厂与兰石机械制造公司容器厂实施了整合重组……(转3版)

  至此,兰石集团构建了由外来资本,国有参股,公司经营者、技术和管理骨干持相对大股的产权多元化的资本结构,形成了以产权为纽带、以两级法人主体为特征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把一个沿袭了几十年工厂制的老国企改造成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新型集团公司,实现了企业的组织再造和体制创新。  

  改革焕发了活力,兰石经济总量连年扩张。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兰石集团也提出了“出城入园打造百年兰石”的战略构想,果断决策实施出城入园项目建设,为集团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开辟新道路。  

  站在装备中国能源行业、振兴甘肃装备制造、驱动新区跨越发展的定位上,兰石集团确定了打造产业链完整、产品齐全、配套完善的智能化、工程化、国际化高端能源装备研发制造百年龙头企业集团这一宏伟目标。  

  与此同时,兰石集团实施了内部股权优化,快速完成板块整合、技术整合、机构整合和流程再造,快速布局装备制造、房地产和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的新型业态,实现了“六个统一”,提升了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推进内部改革的同时,兰石集团快速启动出城入园。2013年6月28日,兰石集团新区工业园全面开工。2014年10月14日,历经16个月的奋战,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建设速度最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最好的能源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基地——兰州新区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掀开了集团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通过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出城入园,兰石高端装备产业园新增大型高端设备3000余台(套),数显数控化率达80%以上,实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深度融合。  

  兰石高端装备产业园主导产品涵盖石油钻采机械、炼油化工装备、优质铸锻件、大型换热设备、新能源装备、通用机械、军工装备、特种车辆、农用机械等制造领域。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15000米超深井钻机、300MN 大型液压机、系列径锻机、智能型板式换热机组等100 多个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并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从研发、设计、制造到EPC 总承包、服务贸易的完整产业链。  

  “出城入园”梦想成真,“老城”改造蓄势待发。兰石集团以老厂区原址土地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变发展方式上也迈开了步伐。  

  兰石集团还以重装公司上市为契机,加快园区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适时通过定向增发吸引战略投资者,推进园区整体上市,实现兰石装备制造板块的混合所有制。  

  如今,兰石集团的石油钻采装备,可以满足从陆地到海洋、从沙漠到森林、从高山到极地等各种工况条件,能源装备研究也开始由传统的化石能源向风电、生物等新兴能源拓展,逐步实现了从“兰石制造”向“兰石创造”的蜕变,正在从昔日的“装备中国”提升为“装备世界”。

  科技创新打造“航母级巨舰”

  从技术跟随者到科技创新引领者,曾经举步维艰的兰石集团,高扬着科技创新的风帆,重新挺直了坚实的“脊梁”。  

  当国内石油钻采炼化装备制造行业产能过剩时,继续模仿和跟随学习就成为一条死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兰石集团整合优势资源,加强自主创新,走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2013年,兰石集团成立了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这在国内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中是罕见的。自此,兰石集团紧紧围绕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装备需求,着力促进科技创新引领与支撑作用的有效发挥。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肩负起支撑装备制造板块、引领集团产品升级、驱动集团产业跨越发展的重任,在科技创新中发生着从分散突围到重拳出击、从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变化。  

  “紧紧围绕国际国内高端装备技术前沿,紧盯客户实际需求,以提升国家能源装备水平为己任,以绿色低碳、安全高效为方向,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兰石集团总工程师陈建玉现在提起科技创新,底气很足。  

  如今,以兰石能源装备研究院这个创新平台为依托,兰石集团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国家级认可实验室2个;国家、行业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11个,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先后承担了1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省级及以上科技项目92项,完成集团科技重点项目101项,新产品试制38项,科技成果产出突破13亿元。  

  除此之外,兰石集团还建成了大型快锻液压设备、油气钻采装备等5个国家、行业(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建成大型公共热工测试平台、省金属塑性成型装备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全部投入运行,运行模式逐渐完善,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完全具备实(试)验、验证、测试、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等功能。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兰石,标志着集团研发已开始全面融入工业设计,设计理念发生了根本转变。  

  目前,兰石集团围绕深海油气开采、低质煤气化及精细化工、小核堆装置、生物制造、新能源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率先在国内开发完成了15000米深海钻井包关键设备开发、自升式平台12000米深海钻井包研发,这一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大力度推进,将兰石打造成为从陆地到海洋的石油钻采炼化全产业链能源装备企业,也为我国海工装备国产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兰石集团率先在国内开发研制半潜式钻井平台15000 米深海钻井包,研制国内最大的丁二醇煤化工装置,试验成功系列快锻液压机组、径锻机以及核电板式换热器……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科研产品,让兰石集团重新站在中国能源装备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高端能源装备制造的“国之重器”。  

  陈建玉坦言,今后兰石集团将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研究院现代公司市场化运作机制,做好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的建设申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研发进度,确保12000米、15000米超深井钻机、煤化工装置、海工装备、核电装置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尽早实现产业化。同时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加强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和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大力推进创新教育,不断提升兰石集团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兰石集团是越走越宽阔,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是持续增强。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