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特色瓜菜助农增收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09: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耿洋洋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耿洋洋

  这段时间,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是一年中相对清闲的时候。然而,西峰区后官寨镇马集村的周化龙却从早忙到晚。他家有四座大棚油菜正值采摘上市期,周化龙一刻都不敢耽误。“趁着早晨天气凉快,把油菜铲除、捆绑、晾干,过了晌午就得抓紧时间装箱,等到凌晨一点多,再用三轮电动车运到西郊菜市场过菜。”周化龙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一年种五茬油菜,能收入近5万元,比在外打零工好多了。”

  不仅周化龙在蔬菜大棚里忙活着致富奔小康,什社乡武川村59岁的冯吉成,头顶着烈日,在西瓜地里瞄准个大皮薄的西瓜,敲一指头,清脆的响,摘掉瓜瓢,抱着西瓜向村上的游客送了一波又一波。“我种的露天西瓜每斤1.5元,很受前来旅游的市民喜爱,压根不愁卖。”

  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一个转变三个更新”(生产经营模式转变,设施更新、品种更新和技术更新)的思路,以有机、绿色、生态为主线,建成鄢旗坳、王岭等10个瓜菜示范点,显胜村、杨咀村等4个露地瓜菜示范点,“两川”搭建钢架大棚1334座,种植露地西瓜1013亩,提升“一园两川”设施蔬菜基地的规模和档次,坚持“培新”与“扶小”齐抓、管理与服务并重,大力培育瓜菜新型经营主体,创建瓜菜生产协会和合作社23个。

  截至目前,西峰区共种植各类瓜菜15.12万亩,其中设施瓜菜3.06万亩,高原夏菜7.87万亩,特色瓜菜4.19万亩,举办瓜菜技术培训班7期,培训菜农571人次,引进绿农长椒、“羊角脆”甜瓜等优质高产新品种8个,成功招引今日阳光公司对肖金蔬菜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对1125座温室进行环境整治,对1万平方米连栋温室土地进行流转。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