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甜蜜事业插上科技翅膀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后斌杰 马海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让甜蜜事业插上科技翅膀

——岷县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中蜂产业扶贫

  本报通讯员 后斌杰 马海霞

  近年来,岷县将中蜂科学养殖知识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大力推广新法活框养殖技术,新法活框养殖技术覆盖率达到80.5%。目前,中蜂养殖已经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特色增收产业。岷县马坞镇秦家沟村的王治海一辈子都在养蜂,但是一直都是采用传统的“土办法”养殖蜜蜂,每年只有十几箱蜂,蜂蜜的产量也不高,这几年通过县上来的专家指导,从去年开始他接触新法养殖,不但成立了合作社,而且已经吸收了15户贫困户,蜜蜂也从原来的十几箱增加到了一百多箱。

  日前,县畜牧局工作人员和甘肃省养蜂研究所专家正在为岷县马坞镇秦家沟村的蜂农们就如何收蜂、采蜜、过箱等关键环节,进行手把手现场指导,大家热情高涨,认真观看学习。谈到中蜂养殖,王治海激动地说:“经过畜牧站和省上的专家来给我们上课,教科学养蜂的技术,又给我们手把手地教了过箱的方法,今后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养蜂,相信我们的蜂产业会一年比一年好。”

  张冬红是马坞镇大沟门村的蜂农,同时她也是大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她带着8户贫困户成立了中蜂养殖合作社,但是由于没有科学养殖中蜂的知识和技术,合作社的规模一直很小。最近县上组织省级专家到村门口给大家讲解中蜂饲养、四季管理和常见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这让张冬红不仅掌握了新法养殖中蜂,而且对扩大合作社规模有了更大的信心。她开心地说:“通过今年的学习,我要好好地掌握学到的知识,以后我打算把合作社规模扩大一些,多带动一些贫困户,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岷县畜牧局中蜂产业办工作人员陈建民介绍:“为了更好地提高蜂农养殖技术,增加收入,我们畜牧局多次邀请省级专家,并成立中蜂养殖技术义务服务队,深入全县18个乡镇,开展知识讲座培训,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蜂农科学新法养殖技术,努力将科学知识培训与技术指导相结合,提高蜂蜜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助推精准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岷县把中蜂养殖作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把技术培训做为发展中蜂产业的关系环节,通过知识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大力开展中蜂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破解制约贫困农户在发展中蜂养殖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截至8月初,全县共有中蜂养殖合作社、企业共109个,中蜂养殖农户达6000户以上,饲养中蜂达到6万群,产值达到6000万元以上,其中贫困户2929户,饲养中蜂1.8万群左右,产值达1800万元。全县共组建中蜂养殖义务服务队8支,举办业务骨干、蜂农培训班12次,培训人员1100多人次,邀请省养蜂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等专家举办培训班5次,为全县中蜂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助力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