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间”连着大产业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聪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聪

  近日,记者在泾川县泾明乡沟门前村的泾农农业有限公司蔬菜脱水生产基地看到,四五个农村妇女正忙着分拣青刀豆,流水线上已经分拣清洗好的青刀豆正在脱水烘干,小小的生产车间里时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正在交青刀豆的贫困户薛锁林笑着说:“公司提前把青刀豆种子赊给我,村上还给我补贴了化肥,麦收后我种了2亩青刀豆,除过成本收入了将近2000块钱”。

  “村上有了公司,我们就有活干了,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坐热炕、打扑克,一天闲的没事干”,薛锁林说,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扶贫车间”,他一天上下班还忙得很,忙是忙,但手里有余钱花了。

  泾明乡沟门前村党支部书记薛天林介绍,今年乡、村通过市场考察、专家咨询、征求意见等方式,招商引资380万元,建成了泾川县泾农农业有限公司蔬菜脱水生产线,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订单种植”产业扶贫机制,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该公司负责人马广文说:“我们与101个农户签订了订单种植协议,在雷家沟、郝家、算李等9个村夏收后复种青刀豆503亩,贫困户种了293亩,每亩能生产青豆500公斤,目前,已为贫困户增加收入30多万元”。

  小小的“扶贫车间”,既解决了企业生产原料的问题,又降低了农产品销售风险,也帮助群众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多赢。

  今年以来,泾川县加大扶贫车间创办的扶持力度,鼓励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组织农村贫困人口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扶贫车间”在全县遍地开花。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