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护保畅通 守护走廊通大道 ——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张掖大地公司发展侧记

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1: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何海林 汤兴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G30连霍高速旁的甘州养护工区
    

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部,黑河水浇灌下的张掖沃土,地势平坦,物产丰富,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2个商品粮基地之一,自古就有“不望祁连山上雪,错将甘州当江南”之佳句,张掖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让交通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2014年12月31日,G30连霍高速全线通车,这条全国最长的交通大动脉贯通河西走廊,在张掖境内从山丹至清水段共有196.72公里,在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张掖大地公司的精心养护下,畅通高效的公路通行条件有效助推着张掖经济的快速发展。

张掖大地公路建设养护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在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的带领下和张掖公路局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团结奋进、奋勇逐梦”的企业精神,在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下,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企业资产从“无”到“有”、生产能力从“小”到“大”、经营范围从“一”到“多”、综合实力从“弱”到“强”的跨越式转型发展。

    

执着奉献的公发人

入伏以来,河西进入高温天气,面对高温酷暑天气,在G30高速山临段有这样一队公发养护队伍,他们抗高温战酷暑,为了打造良好的路域环境,为了公路的安全畅通,为了给群众出行提供更加“畅安舒美”的通行条件,作为公发人,他们不畏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在高速公路养护一线。他们就是张掖大地公司下设的山临、临清专业化养护队。

今年42岁的杨作莹是山临养护队的队长,从事养护工作已有27个年头。他所在的山临、临清专业化养护队主要负责G30张掖境内196.72公里的病害路面处治和安保设施维护工作。虽然现在养路工作基本实现机械化,但很多工作都还是需要人工去完成。由于长年从事户外工作,杨作莹和队友们被强烈的紫外线晒透了皮肤,工友们亲切地称他为“黑蛋蛋”。

7月18日下午,在G30连霍高速公路张掖境内山临段的一处公路病害处治现场,工人们在高温下挥汗如雨,在养护机械的轰鸣声中,那些矫健的臂膀显得更加有力自如。杨作莹和队友们先将病害部位沥青面层打碎,挖开形成一个长约2米、深约20厘米的坑,随后把坑中的碎旧沥青清除。他说:“别看开凿坑槽是机械化作业,但其实是件非常辛苦的活。特别是风镐作业时震动比较大,每块骨头都在跟着震动。这种作业场面大家都已习以为常了。”

随着坑槽开凿完毕,其他队友则迅速在挖好的坑槽底部像打防水一样刷上一层沥青油。随着自卸车上前,现场温度急剧上升,紧接着杨作莹和队友们迅速把车斗中170℃左右的沥青拌和料倒入坑槽中,第一时间摊平。伴随着沥青料的涌出,能明显感受到全身被热浪炙烤。养护队工人们迅速围上去,用手中的铁锹把落在外面的沥青铲入坑槽里。其中一位工人启动小型压路机娴熟地来回碾轧,把沥青拌和料轧平轧实后队友们迅速将作业区残留物清理干净撤离现场。

“所有工序都要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并快速收工撤离。因为连霍高速公路河西段公路笔直平坦,车速普遍较快,车流量又大,在作业区多呆一分钟就多一分钟的危险。”G30高速公路山临、临清段小修保养项目副经理徐建军说,为了提高养护工人的安全意识,养护队所有员工每天在上岗前都要进行岗前安全技术交底,针对不同作业组,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提醒,同时,根据工作任务和特点,利用经验分享、现场分析、班前班后会、知识竞赛等形式,适时进行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春去秋来,桔红色的背影始终是公路上不变的颜色,修补路面、维修波形护栏、清理排水系统,每一项工作都那么枯燥,只为给司乘人员营造一个良好行车环境,他们不分严寒酷暑,不论狂风暴雨,始终默默地守护着这条路。

    

工作人员更换波形防护栏
    

科学实施专业化养护

高速公路养护要求专业化、现代化、系统化的机械设备。“成立之初, 张掖大地公司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理念和公路养护单位多年管理经验,对公司高速公路小修保养组织模式、职责分工进行了科学定位和专业分工。”徐建军说道。

为此,按照省公发集团《关于高速公路小修保养项目经理部机构及养护人员、机械设备配置方案(试行)》要求,张掖大地成立了G30连霍高速公路山临、临清段小修保养项目经理部,由分管养护的副经理兼任项目经理,配齐技术、质检、安全三大负责人。按照岗位设置要求,调配养护工程师2名(其中1人兼任桥梁工程师)、统计员1名、技术员3名(分别负责日常养护、桥涵养护、交通设施养护),资料员、材料员、试验员各1名。

实行“日常队日常养护+专业队小型维修+专业队伍工程施工+安全队伍专管安全”的养护组织管理模式,小修保养项目部下设G30高速山临、临清段和G312线日常养护队及路面、桥涵、交通设施、安全管理7支专业化养护队,主要承担G30高速公路山临、临清段和G312线日常养护巡查、保洁、路面、桥涵、交安设施维护保养工作。各专业化养护队配备队长、统计员各1名,具备公路养护高级工资格的技术工人担任。专业化养护队伍的设立,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充分发挥了专业化优势,确保了高速公路养护质量和安全作业稳步提升。

近年来,在省公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张掖大地公司不断加大养护机械设备投入,先后购置了日常养护、设施维修、工程施工等机械设备和平板振动夯、皮带运输机等小型机具36台(套)。所有车机设备、资产均使用信息二维码管理,统一调配。现阶段,除必须人工完成的个别养护作业外,基本实现了全路段机械化养护,切实提高了养护效率,降低了养护成本。

为加强应急保畅专业化,张掖大地公司还组建了山临、临清、机关3支应急保畅队伍,设立了山丹清泉、甘州工区、高台南化3个应急物资储备点,购置了应急车机设备,储备了应急物资,领导班子“划片包段”、靠前指挥,确保出现应急事件时,能够迅速响应、急速出动、快速保畅。在去年的除雪保畅工作中,按照“以雪为令、雪中路通、雪后路畅”的总要求,公司应急除雪保畅工作得到了张掖市交管部门和张掖公路局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现阶段,我们已初步形成了G30高速公路沿线东(山丹)、中(甘州)、西(梧桐泉)连贯高速公路,辐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集沥青储存、改性沥青和改性乳化沥青生产、沥青混合料生产、高新材料研发等为主的三大综合性养护生产基地规划布局。三个基地建成后,可完全满足张掖境内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维修工程,为今后公路养护全面市场化做好了准备。”张掖大地公路建设养护公司副经理徐继承介绍说。

    

精细化打造品质道路

养护是手段,管理是关键。在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中,张掖大地公司始终秉承“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推动工作。自公司成立以来,将安全工作和目标层层分解到每个员工身上,分解到每一个工序之中,以确保工程管理工作过程中的精细化。

按照高速公路养护“一路一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养护合同》以及G30高速公路山临、临清段的养护实际,张掖大地公司从养护线路概况、总体布置与进度计划、主要养护项目及养护方法、保证措施等四个方面对养护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制定了《高速公路小修保养实施方案》。同时,在养护管理过程中按照张掖公路局的要求,严格落实年度、季度、月度和周计划,使养护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目前,在路基、路面、桥涵、交通设施养护过程中,小修项目部坚持“六不”原则,即“养护人员未开展技术交底不施工、作业区布设不规范不施工、材料不合格不施工、工艺流程不达标不施工、上道工序验收不合格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不进行工作小结不继续施工”,确保施工质量能够满足养护规范的要求。

每天坚持对辖区养护的公路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路段巡查,遇到影响行车安全的路面抛洒物时,第一时间进行清理,并及时填写《高速公路巡查记录表》。在出现公路突发事件时,坚持第一时间向公司应急值班室和张掖局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并按指令开展应急救援和交通疏导、现场清理等应急处置工作。

按照公司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小修项目部对所有管理人员及施工技术人员从思想品德、业绩效益等五个方面进行绩效考核,对临时聘用人员按照劳动纪律、团结协作、敬业精神、承担任务等四个方面兑现绩效工资,并实行末位淘汰,切实发挥了绩效考核“奖优罚劣”作用。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两年来,张掖大地公司全体职工不懈努力,高速公路市场化养护工作成效显现,保持了养护质量和路况水平“双稳定”。同时,高速公路养护也走上了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的轨道,所管养的高速公路路况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实现了畅、洁、绿、美、安的目标。在新的发展阶段,张掖大地公司已然踏上新的征程,今后将为通衢之路提供更加优质的道路服务条件。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