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泉 一棵树 一座山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1: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俞树红 段睿珺 通讯员宗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崇信县以地理文化资源融合催生亿元产业综述

  

  崇信县,这座不到850平方公里的小县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年来,崇信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有利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力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化搭台 旅游唱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十八大以来,崇信县在文旅融合中,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山水龙泉·养生崇信”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一眼泉就是崇信县城北的龙泉寺,这里水流淙淙,树木葱郁,鸟鸣婉转,曲径通幽,俨然一个人间仙境,世外桃源。龙泉寺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龙泉寺由山麓林带、芮谷、东台、中台、西台等几部分组成,中台为胜景区,景区面积1.5平方公里。这里发现的文化层距地表1.8米—4.4米,裸露在半崖上有袋型、锅底型灰坑,断层内有众多石器和各种陶器,纹饰丰富奇特,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如何让崇信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崇信县每年都利用大型节日,举办一场场文化活动,带动旅游。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来景区创作,宣传景区,从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崇信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有关人士说。

  今年“五一”,崇信县举办“叫醒耳朵”音乐会、“光影崇信”图片展、美丽乡村一日游、“大美崇信·为爱行走”、首届甘肃·崇信发展大会等17项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同时,在龙泉寺广场举办第四届“山水龙泉·养生崇信”文化旅游节。

  活动时间长达二十多天,从四面八方来的游客涌入各大景区,一时游人如织。就连崇信老街,也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当时饸饹面卖火了,一天能卖200多碗。”该街“阁外香饸饹面馆”老板杨彩莲开心地回忆道。

  在谈到文化活动带动旅游发展时,崇信县县长张拴会表示,依托“老天爷”赋予的自然风光,“老祖宗”留下的人文遗产,“老百姓”创造的民俗文化,“老前辈”传承的红色文化,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实施了龙泉寺景区扩容提质,打造了一批风景名胜游、名木古树游、人文古迹游、科普探险游和民俗风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使文化旅游真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特色产业”“形象产业”。

  

用古槐树打造“乡愁基地”

  

  崇信县古槐王树生长在锦屏镇关河村,树冠东西宽34.2米,南北长37.7米,占地面积2.1亩。约十名成年人手拉手才勉强将其树主干环抱。据考证古槐王如今3200年了,在崇信,千年以上的古树有十几棵,百年以上的古树有一百多棵。

  今年5月,央视《文旅经济看中国——书记说文旅》报道千年古槐王。崇信县委书记王锦给观众当“导游”,向全国观众全面介绍了崇信县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

  “华夏古槐王、铜城桃花谷、县城公刘园在央视《魅力中国城》播出后,古槐王一夜成名,大量外地游客纷至沓来,也吸引来不少旅游投资商。”文旅局副局长朱明如是说。

  此后,陕西周祖文化游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卜强等八家陕西商会成员观看央视报道后慕名而来,考察崇信文化旅游项目。杨卜强表示,崇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有挖掘、合作的空间。

  2019年6月21日,来参加2019“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崆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画崆峒”的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长陈克永、中国书法协会理事张铜彦等6名国内著名书画艺术家,应邀来崇信景区采风。

  “崇信是个好地方,让人感觉耳目一新,龙泉寺景区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展翅飞翔的凤凰,让人顿生创作灵感;看见3000多年的华夏古槐王,让人非常激动,感受到了天地之博大,人生之渺小。”陈亮敏深有感触地说。

  7月28日,崇信县在华夏古槐王景区,再次举办“情定华夏古槐王·弘扬文明新风尚”2019“古槐之恋”第二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14对新人在大槐树见证下,走进幸福美满的婚姻殿堂。以此来推动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弘扬文明新风尚,推介古槐王景区旅游。

  据了解,去年崇信“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有效地推动了县文旅融合发展,旅游收入增加。全年接待游客1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创历年之高。

  

培育发展旅游产业

  

  近年来,崇信县特出,关山大景区规划编制总体上要做到把握外延、深挖内涵、突出核心。坚持培育发展首位产业的新理念,把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坚持文化搭台、绿色承载、康养牵引、旅游畅行,在规划创意和编制过程中就着力解决好首位产业培育的问题。同时坚持彰显地方特色、重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新定位,避免景区同质化,着力点亮品牌、培育品牌、提升品牌、打造品牌、保护品牌。

  据崇信文旅局资料显示,今年崇信依托“龙泉寺、汭河湾、大槐树、大关山”独特资源,以陇东黄土塬乡村为基底,构建崇信七彩斑斓的生活场景,凸显华夏古槐王农耕文化IP,建立“大槐树-老乡愁-大乡村-大田园-大花园”和“大槐树-崇信城-大观园”两条发展主线,引领崇信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坚持旅游牵引、多元融合的新思维,加快实施“旅游+”工程,实现区域、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政府主导、区域协作、市场运作的新模式,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市场功能推动旅游业发展。

  崇信县在旅游基础设施方面舍得投资,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今年提出新目标,争取将龙泉寺建设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景区重新规划,投资5.6亿元,建设龙泉寺景区基础实施,扩大景区规模,使游览景区由原来的2.5平方公里,扩大到4.2平方公里。

  据了解,崇信县在抓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提出产业围绕旅游转的新战略,紧盯西安、兰州、银川三大城市旅游客源市场,按照“景城一体、全域景观化”的要求,构建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布局新旅游发展廊,打造“神奇山水树·美丽汭河湾”核心旅游品牌。

  在做好旅游基础实施建设的同时,崇信延伸产业链条、加速经济转型、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招商引资,做大旅游产业。眼下,正在建设的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是崇信在兰洽会上招商引资的项目,计划投资10.2亿元,集餐饮、休闲、娱乐、养生、养老于一体。该项目工程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19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1.5亿元以上。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