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同一片蓝天 ——渭源县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1: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刘红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渭源县是古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总面积2065平方公里,辖12个镇4个乡217个行政村,总人口34.86万人。近年来,渭源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全县现有各类学校350所,其中高级中学4所、独立初中1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小学67所、教学点93个、公办幼儿园135所、民办幼儿园24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在校(园)学生47158人,有教职工4175人,其中专任教师3945人。全县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均为100%。2018年,国家有关领导到渭源调研时高度评价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在全省接受评估的12个县区中排名第一。渭源一中荣获“全市教育质量振兴奖”,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今年4月职业教育以优秀等次通过了甘肃省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督导评估。2019年高考,全县文化课二本上线率居全市第三。2018—2019学年度市政府教育目标责任书考核居全市第二。

       

    加大投入力度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共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职业教育项目、行政村幼儿园、县城区公办幼儿园、特殊教育、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十大类,总投资3.87亿元,新建和维修加固校(园)舍总面积12.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校(园)舍9.87万平方米,维修加固校舍2.63万平方米,硬化操场31.06万平方米及校园硬化、围墙、大门等附属工程,改造取暖面积16.7万平方米,装备多媒体教室1029个,购置计算机1654台、学生课桌凳12538套、学生用床1380套以及音体美器材等必需的教学设备。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了“20条底线”办学要求,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实现了一人一桌一椅,寄宿生一人一床位的基本要求,乡村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资源“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小学、初中生机比分别达到7.4:1和6:1,满足了最大班额“一生一机”的要求。1238个教学班均配备电子白板或触控一体机设备,宽带网络接通到每个教室,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借助信息手段,大力推行“阳光课堂联盟”,使中心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学区内其他小规模学校。全县教育信息化配置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技术装备达到标准化、均衡化。

  城乡一体化发展。制定了《渭源县中小学结对帮扶活动方案》《渭源县中小学(幼儿园)集团(联盟)办学工作方案》,把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划分为5个教育联盟盟区和8个教育集团,覆盖所有学段。以帮扶学校(学区)为龙头、乡镇中心小学为二级辐射,通过开展送教下乡、跟岗培训、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帮扶活动,推动管理、师资、教学、教研、资源、文化、活动等七个方面的互动交流,实现了以强带弱、联动发展、管理规范,逐步缩小中小学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

    

    关爱弱势群体 全力促进教育公平

  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渭源县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全力保障了留守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建成被省妇联命名的“留守儿童之家”2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6所,为33所学校配备了食堂用具,确保留守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关注特殊教育。构建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今年8月份,渭源县特殊教育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充分发挥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的带动效应,积极挖掘办学特色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校园文化品牌。渭源县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陶冶学生情操,学校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精神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