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度电”的传承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1:0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肖永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肖永明

  2015年重阳节前夕,国网永昌县供电公司东寨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柏岳来到城关镇东寨村十社吕培龙家中,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从今日开始,您家再也不用蜡烛照明了,以后每个月的电费由我们供电所党员帮您承担。”

  这样一个好消息,对于贫困户吕培龙以及镇上几个像他一样贫困的老人们来说,无疑就是“雪中送炭”。吕培龙老人抹着眼泪,紧紧攥住张柏岳的手,连连说:“现今有了你们这些好心人帮助我们交电费,我们可以用电灯,看电视听收音机了!”

  时间应追溯到2014年12月,东寨供电所召开月度电费专题分析会。“这个月我所电费回收完成很不理想,年底了,电费回收可是一项‘硬指标’啊!同志们要加把力,费些心多跑跑,争取在月底把电费指标提升上去。”所长杨永国说道。

  “电费回收任务没有完成是有原因的,辖区部分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群众实在是交不起电费……”各台区负责人摆出了收费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杨永国得知部分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每月连七、八度电的电费都交不起,会后,他要求各台区负责人尽快对辖区困难群众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

  方乐善:现年79岁,膝下有一女(智障),无任何劳动能力,靠政府低保和街坊邻居帮扶度日。

  吕培龙:现年65岁,双眼失明,单身一人,丧失劳动能力,靠政府低保和街坊邻居帮扶度日。

  杜清芳:72岁,丈夫早逝,无儿无女,耳聋,靠政府低保和街坊邻居帮扶度日。

  ……

  很快,在各台区人员认真排查下,一份交费困难群众的详实调查表摆在了所长杨永国的办公桌上。

  该所党支部按照调查表名单迅速展开实地走访,了解到辖区个别孤寡老人家里一年都不看一次电视,开不了几次电灯。且照明线路老化破损严重,因负担不起购买线材的费用,只能点蜡烛代替照明。随后该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将交费困难群众用电情况进行了通报。

  “现在是什么时代了,还让老百姓点蜡烛生活?”支部书记张柏岳很是激动。“该是发挥我们共产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的时候了”。党支部倡议全体党员自发捐款购买供电材料,对部分困难家庭老旧线路进行更换。并号召党员“每人每月捐献8度电”,与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专项解决交费难的问题。

  党支部的号召得到了全体党员的一致赞同。于是,一份所列20户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人员结构、收入等情况调查统计表被更为详细地梳理出来,该党支部17名党员进行了签字认领,其中3位支委每人帮扶2户,其他党员每人帮扶1户。同时,帮扶党员在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与被帮扶群众取得联系,建立了帮扶档案,并将捐献电费的相关事宜告知被帮扶对象,发放了服务卡。正式开始“党员每人每月捐献8度电”帮扶活动。

  光阴似箭,转眼间东寨供电所党支部开展“党员每人每月捐献8度电”活动至今已整整过去六年。六年间,有些年纪大的被帮扶对象去世了,供电所部分党员也因工作调动离开了。但该所新任负责人和党支部新吸收的党员又义不容辞地接过“一对一”帮扶接力棒,继续传承、履行着这份责任。据统计,几年来,东寨供电所全体党员已累计为困难群众捐献电费3600余元,干部员工自发捐资4000元,用于6户生活特别困难群众节前帮扶慰问。

  虽然“8度电”也就是几元钱的小事,算不得“高大上”,但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恰恰说明这是近年来东寨供电所党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系辖区内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真实写照。

  东寨供电所党支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常年献爱心的事迹在辖区内迅速传播,此举赢得了全县广大客户的交口称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该所党支部长期常态化开展“党员每人每月捐献8度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2017年,该所党支部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光荣称号。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