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综合施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1: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宏山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凉州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今年秋学期开始,合理调整招生区域,规范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入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破解“上学难”问题,让更多人享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果。

  按照免试就近、相对稳定、局部调整的原则,通过深入调研和召开听证会,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区域重新进行科学合理划分。对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所有学生进行均衡编班,教师均衡搭配,随机确定教学班级,禁止义务教育学校举办重点班、特长班。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坚持“一生一籍、籍随人走”的制度,严把转学入口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严格落实高中招生统配政策,将凉州考区内省级示范性学校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0%作为统配计划,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内各初中学校,严格实行“零择校”“零借读”“零转学”政策,有效化解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

  针对全区农村学校规模小、布点分散的现状,合理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大力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为六中、十中、西关小学、区二幼等学校落实周边土地12宗300多亩。通过实施城区中小学建设项目,新增用地150多亩,新建校舍11.6万多平方米,新增教学班92个,为根本上破解“上学难”问题奠定基础。强化教师资源统筹管理,健全城乡教师定期交流学习制度,实现区域内教师交流制度化、常态化。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和广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共选派27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三区”和农村学校支教,选派41名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学校交流学习,开展送教下乡50人次,组织幼儿园教师、中小学校长、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参加区级培训1592人次。

  推行公平公正的阳光招生政策,实行“网上申报、现场审核、摇号补缺”的招生报名办法,严格按照“学校招生区域内城区户籍儿童”“政策性保障入学儿童”和“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三个批次,采取“网络预报名、现场审核、分批分类依序录取+调配入学”的工作流程进行招生,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本学期,城区公办初中共招录政策性保障学生23人,占招生总人数的0.6%;招录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生1623人,占招生总人数的38.8%。城区公办小学共招录政策性保障学生95人,占招生总人数的1.8%;招录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生2689人,占招生总人数的49.6%。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