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0: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瞿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瞿娟 文/图
  
黄河玛曲湿地被称为“黄河之肾”,这里共补给了黄河总径流的11%、黄河源区总径流的58.7%。

    

黄河干流兰州段全长150.7公里,兰州因河而美,因河而盛。

    

美丽的黄河及其两岸成了兰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黄河永靖县境内建成了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被誉为“黄河怀抱里的一颗明珠”。近年来,刘家峡水库不仅成为西北地区的旅游胜地,同时也为防洪调蓄起了极大的作用。

      

盐环定扬黄工程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黄河引水让缺水的陇东环县20万人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

    

在黄河三江口,黄河(左)与大通河、湟水河汇合,浇灌着四周沃田。

    

黄河水浇灌下的永靖太极岛,美景如画,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驻足观光。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

  黄河,从青海到甘肃,黄河“两进两出”,入甘南、经临夏、穿兰州、过白银,在甘肃流经913公里…… 

  重要的地理位置,突出的生态功能,决定了甘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滔滔黄河,蜿蜒九曲。黄河第一次流入甘肃,在甘南草原上绕了一个大弯,被誉为黄河首曲。逶迤而过的黄河,在这里获得充分补给。甘南草原被称为“黄河之肾”,这里共补给了黄河总径流的11%、黄河源区总径流的58.7%。

  奔腾的黄河一路走来,养育了黄河两岸的人民。黄河第二次进入甘肃是在临夏州,这里建起了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她担负着甘肃、陕西、青海等省用电任务,被誉为“黄河怀抱里的一颗明珠”。

  在黄河三江口,黄河与大通河、湟水河汇合流入兰州。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她因河而美,因河而盛。黄河干流兰州段全长150.7公里,城区段河道长47.5公里。近年来,兰州市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同时加大水污染防治。如今,兰州黄河两岸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出兰州后,黄河流经白银市进入宁夏。黄河为她所流经的区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农业生产灌溉水源,昔日白银景泰戈壁滩,在黄河水的浇灌下变成了“米粮川”。

  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离不开精彩的“甘肃乐章”。一年来,我省上下全力推进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努力奋斗。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