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队伍中默默守护的逆行者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6: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班玛南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4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班玛南加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并受到表彰。

  “如果当初没有毅然决然的离开村寨参军入伍,也许我现在仍然是草原深处一个不会说汉语、不会写汉字、只会放牛的牧民。这么多年是消防救援队伍锻炼和成就了我,我要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 命财产安全……”班玛南加说。

  “因为对生命的敬仰,即使救援工作再困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分百努力救援。”这是班玛南加在处置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时始终秉承的信念。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灾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当时,班玛南加还是兰州市消防支队东岗中队的一名战士。他主动请缨,与救援突击队一起火速赶赴玉树灾区参与救援。

  到了玉树后,班玛南加和队友发现,灾情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他强忍着泪水告诫自己:“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一定帮助乡亲们重建家园”,接下来的日子里,班玛南加与队友们在废墟中用手刨、用肩扛,即使一根根手指渗出了鲜血,也没有想过停止救援。

  当时,救援队没人懂藏语,班玛南加主动担当现场翻译,来回奔波于各个救援现场,使得救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因在玉树地震救援中表现英勇,班玛南加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由四级警士长破格提拔为副连职警官。随后,他被分配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支队工作。

  2016年3月,迭部县腊子口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由于火灾现场山势陡峭、火势凶猛,水枪打出去的水无法到达燃烧点。班玛南加再次主动请缨,带着13名队友,通过2辆水罐消防车和8台手抬机动泵进行逐级供水,不间断地为上山背水灭火的队友供给补水,直到现场的明火被全部扑灭。

  那一次灭火救援持续了14天时间。在这次旷日持久的救援中,班玛南加和队友们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累了就在山坡上休息,饿了就啃几口饼子,每个人的眼睛都布满了红血丝、嘴角起了一个个水泡。

  2019年7月29日凌晨,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突发泥石流灾害,班玛南加第一时间带领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灾区后,他们迅速对河道两侧未完全冲毁的房屋展开搜救,发现有一人被淤泥掩埋在河床下面,立即用铁锹挖、用手刨,终于在短时间内救出了被困人员。

  第二天,得知并确定次哇村下游也有一名人员被困,班玛南加和队友们忍住手上的伤痛,再次徒手清理现场展开救援。

  那次救援中,班玛南加不小心脚下踏空,重重地摔倒在淤泥中,小腿被擦伤。浑身泥水的他爬起来后第一句话却是“不用管我,赶紧把被困者转移到安全地带……”一位藏族大妈竖起大拇指向他表示感谢时,班玛南加却谦虚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用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迭部县水泊沟村,说起班玛南加,村民都会由衷地表达出心底最大的敬意:“班队长是个实在人,是一个知冷知热的热心人,也是我们全村老百姓的贴心人,大事小情时时处处都肯为我们想……”2015年,班玛南加被抽调到迭部县水泊沟村驻村帮扶并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开展扶贫工作。

  村民旦知才让说,班玛南加在村里安顿下来以后,立即开展入户走访、摸底调研,听取群众的心声,了解大家的难处。“他在入户走访时,很耐心地和老人们聊心事,和孩子们说学习,听年轻人谈对未来的打算。每个人说的话,他都会把重点认真地记在本上……”

  班玛南加驻村以后,很快帮村里的20户贫困户每家申请到2万元的困难补助金。同时,他还为村委会争取到5个驾驶员培训名额,并给每个人争取到1000元的培训补助。

  这些看似很小的举动,却帮助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和长期面临的难题,也很快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与尊重。队友们说,班玛南加就是一块金子,放在哪里都会发光!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