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农村居民喝上“安全水”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0: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杜家鑫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杜家鑫

  “水窖的水管和水表都做了保温,现在水一直都是正常的。”在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王安杰的院子里,水管里流出的水清澈透亮。他说,“这得益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以前供水没保证,现在改造完吃上了放心的‘安全水’。”

  连日来,西固区水务局分6个工作组再次对全区151户建档立卡户按照“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有保障退出验收标准”逐户排摸复核,并逐一排查“冻管”隐患,确保做好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通过复核,全区151户建档立卡户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全部符合退出验收标准。

  据了解,西固区城市和农村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分别划定了城区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个(达川、河口)。截至目前,西固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9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受益人口12134户、45716人,其中贫困户151户、493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4%,全区共有农村饮水安全水源10处,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0处。

  “安全水”带来巨大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改变了生活习惯,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同时,西固区水务局建立健全了饮用水水源监测预警系统和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制定《西固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西固区农村饮用水供水应急预案》,依法取缔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拆除关闭了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特别是排污项目,进一步加强了水源地监管和保护区内道路、桥梁的运行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全区饮用水安全。

  西固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投资1675.59万元,实施完成了5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9个村、2801户、10309人饮水不稳定问题,改善了农村群众生活卫生条件,提高了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