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企业数字化融合创新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两会声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技术端和消费端在东部沿海地区已经得到较快发展,但数字技术与其他产业融合程度及其市场还有较大开发空间。我省虽然已经形成以能源产业、旅游产业、制造业为主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业态,但是要想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新的功能和作用,还应继续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壮大数字经济,积蓄发展新动能。为此,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建甘肃省委提出诸多建议。

  民建甘肃省委提出建议认为,数字技术对经济基础条件的依赖程度较低,与其他产业融合成本较小;数字经济有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不仅能够促进要素资源和产品服务的跨区域流动,同时还可为东西产业转移及合作提供便利;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我省整体的投资建设以及就业。因此,加速推动数字经济融合,有利于积蓄我省发展新动能。

  基础设施建设是我省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石,加快5G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在我省构建更有竞争力的创新平台,进一步发展多元化创新型业态。同时,我省应抓住时机,优化特色产业,增加制造业和对外贸易数字化投资,构建“数字化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供应联动机制或平台,积极引入并支持数字化专业人才、服务商,加大政策导向,以有效降低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我省整体经济发展效率。

  “数字+创新”是我省创新发展的一条捷径,以互联网、物联网为典型模式的数字技术成为当前经济要素跨区域流动的基础条件,使得东西部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流动得到有效促进。在线教育、线上办公、“数字+医疗”等数字创新业态迎来发展蓝海,这些新业态在我省仍存有巨大市场潜力和优化可能性。所以我省需加快特色产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建设。

  此外,我省要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初创企业数字化融合创新,增加研发投入以降低平均成本,提升成果转化率。企业创新需进一步结合“产学研”模式,从而形成创新驱动技术效率进步的联动机制,增强企业自身乃至整个区域发展的可持续性。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