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我省农村物流产业发展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两会声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物流业迅速发展的有利时机,突出现代物流理念,积极建设重点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大力培育农村物流市场和发展农村物流企业,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起了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但受经济条件和资源环境影响,我省农村物流产业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存在着管理部门职能交叉重叠、产业布局不够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资本实力薄弱、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为此,在全省“两会”上,民盟甘肃省委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农村物流产业发展的提案。

  通过调研,民盟甘肃省委建议,要统筹城乡物流协同发展,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要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物流配送中心、仓储中心、物流园区,打造支撑区域物流聚集发展的载体平台;加快储存、加工、运输、配送及冷链车等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冷链仓储和运输能力;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在农村物流中的应用,促进农村物流流转过程的信息共享,提高智能化、自动化、现代化水平。

  整合城乡物流运输资源,提高农村物流配送效率。进一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支持物流企业与民航、铁路、公路等运输行业联动发展,利用农村客运富裕运行能力和班车“底仓运货”功能,大力推广“班车快递”、“班车代购”等运营模式,发挥道路交通行业在服务农村物流方面的组合效应,构建高效便捷的“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农产品横向流通”通道。

  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推动电商与物流融合发展。应立足“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农产品地方优势,推动物流企业与涉农电子商务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生产型企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合作,形成“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促进农村电商与物流产业协同发展。

  加大政策和金融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涉农物流企业。要加大农村物流企业信贷支持,推进银行依法探索扩大与物流企业的系统合作;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典当等行业对中小微物流企业融资的补充作用,推广动产、仓单和商铺经营权等质押担保融资,积极扶持符合条件的中小物流企业发展。

  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强物流人才队伍建设。要探索实践学校、行业协会和物流企业联合培养模式,采取定向和定岗等方式,加强物流人才职业技能培训,为物流产业发展打造一支专业性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领军式人物;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主管部门聘请一批物流行业专家学者,为发展通道物流产业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