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铸辉煌 携手奋进著华章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1:19 来源: 杨海蓉 李洁 唐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甘肃建投三建公司“十三五”发展回顾

  

  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飞天金奖、鲁班奖工程

  

  

  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甘肃三建兰州新区生产基地

  

  甘南扶贫车间暨旅游实训基地项目

  

  2019年在重庆红岩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甘肃建投百郦湾地产项目——承办2020年兰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会;2020年度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暨质量安全标准化成果系列展示观摩交流会。

  

  杨海蓉 李洁 唐静

  五年一个征程,五年一个跨越。这是拼搏的五年,也是辉煌的五年。五年来,甘肃建投三建公司按照甘肃建投“投资引领、集中管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发展战略,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为中心,着力在产业优化、规模提升、经营发展、体制改革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激荡起开拓进取的铿锵足音。追寻加工厂前进的步伐,在奋进的号角声中,跃动着一首首激扬的华章。

  

深度融入 政治优势凸显新高度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近年来,甘肃建投三建公司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发展稳定之中,以思想把握党建方向,以制度贯彻党建要求,以组织建设制度化,思想建设系统化,文化建设体系化,作风建设常态化,群团建设服务化为抓手,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在“中心”工作中体现党建工作实效,使党组织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势推动力量。

  五年来,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三建公司着力落实主体责任,唱好党建“主角戏”;着力强化支部达标建设,夯实基层“主堡垒”;着力破解工作实践难题,续写发展“主题曲”;着力将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坚定思想“主心骨”,以党建为脊梁挺起国企发展新高度,用党建活水浇开高质量发展的五彩花。

  2016年到2020年,三建公司注册资本金由原资产总额5068万元增长到4亿元,完成经济总量从2016年23亿元到2020年达42亿元;企业订单从2016年33亿元到2020年完成订单57亿元;银行授信额2018年首度突破6.8亿元,保证了企业效益增长和资产保值增值;项目竣工面积从2016年32万平方米到2020年77万平方米以上,公司资产规模、经营规模迅速扩大,盈利能力不断提高,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总量攀升 综合能力实现新跨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企业之本,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甘肃建投三建公司始终把人才培养和引进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五年来,三建公司职工人数增至千人,平均年龄34岁,自2016年到2020年,取得专业技术职务及执业资格由791人次增至1275人次。2020年在人员逐步壮大的同时,三建公司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人才管理平台,利用平台的信息整合、数据分析为人力资源管理赋能,提高人才发展,使人力资源管理做到上能支撑公司战略,下能连接业务体系,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在以匠心文化打造下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金牌工匠、科技领军人才、岗位标兵、各岗位上涌现出的优秀青年才俊,让年轻的三建更加朝气蓬勃。

  强大的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2017年8月,三建公司用25天完成了约3亿的产值,保证了新区三校一园的正常使用;2019年7月,三建公司历时100天完成了1.4万平方米的冶力关扶贫车间项目建设,赢得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高度评价;2020年,百郦湾项目的全省观摩和安全演练,得到了“这个项目的施工水平高、质量好”的高度评价;甘肃省首个超低能耗建筑中建大厦项目二度协办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技术交流会……安徽颍上和顺锦街、大数据产业园等在建项目及已经交付使用的聚银新都、北京实验二小、武威图书馆等项目成熟落地,社会品牌效益逐步显现,国企担当和国企责任彰显出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声誉日益提升。

  在此基础上,甘肃建投按照多元发展思路,三建公司围绕适应市场发展的基本目标,不断优化结构,突出主业开展专业化整合,坚持多元化发展路径,形成以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工业生产、装配式建筑等为专业板块的经营格局,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明显增强。2016年到2020年,三建公司累计取得专业承包二级资质3项,施工总承包叁级检测资质5项。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15项资质,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稳步上升。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三建公司在甘肃建投的引领下,积极参与海外国家和省外地区重大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优先在对外投资、技术输出、援建工程项目中推广应用。五年来,与中甘国际合作完成了埃塞俄比OMO2、OMO3糖厂项目、人褔药厂项目,肯尼亚兰加塔项目、阿普兰德公路项目和莫桑比克TVM电视大楼等项目。2017年3月与中甘国际、安装集团、文旅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中甘国际肯尼亚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第一个肯尼亚兰加塔项目,仅2017年、2018年两年完成海外产值10亿元,海外发展形势喜人。

  省外区域不断扩展至陕西、天津、河北、四川、新疆、安徽、青海、江苏、浙江、云南等十多个省市区域。2016年,三建陕西分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2018年,新疆分公司揭牌成立, 2020年,相继成立了安徽分公司和天水分公司,实现内外联动发展趋势。截至2020年6月底,省外订单累计达40多亿元,省外市场的迅速发展已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去步伐正稳步加快,为企业做强做优、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三建公司顺应发展趋势,敏捷行动,积极参与EPC、PPP等体量大、社会影响力高、管理方式新颖的大型项目建设,在建设项目中组织实施方式改革,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工程成本管控、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工程质量和效益逐年增长。自2017年,三建公司在建EPC项目数量和体量持续快速增长,承建了兰州新区实验小学、第一、二初级中学、国际港务区基础设施建设、兰州新区经九路农贸市场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2018年兰州新区蓝天人造石板厂区、兰州新区瑞玲国际火吧一分店、2019年冶力关扶贫车间暨旅游实训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总承包等12个EPC项目,总造价达到约16亿。通过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2020年7月,三建公司又承建了造价2亿多元东乡县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及农村公路建设“建养一体化”第一批项目,“建设 + 养护服务一体”,有效推动了企业“融、建、养”一体化服务能力,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助推了品质工程的建设,实现了社会与企业的双赢。

  

强化管控 创新创效打开新视野

  

  实施多元化发展,强化管控能力,推进集约化管理,是提升建筑施工企业整体创效能力的一个最为有效的途径,也是施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并有更好发展的一个基础。

  在深入贯彻甘肃建投发展战略基础上,三建公司不断进行企业管理机制创新,2016年有效引入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对机关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能开展合理的绩效考核,实现内部管理机制创新;创新优化组织结构,成立信息化管理、法律事务、项目管理、科技研发、资产管理、税务等独立性部门,推进企业现代化管理建设;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重点针对项目工期、项目成本、安全和质量等指标,加强项目实施的精细化管理,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逐步完善。

  提高项目的运作质量,是施工企业生存和发展永恒的主题。近年来,甘肃建投三建公司始终突出抓住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项目双优化为基础,细化各岗位管理职责,重点加强过程管控,实施项目跟踪审计,加大对项目成本的监督检查和过程业务指导,实时监督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从根本上提升项目管理水平,项目盈利能力也得到了巨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五年间,项目兑现达2764.06万元,广大职工切实得到了实惠,实现了发展企业富裕职工的发展理念。

  付出总有回报。五年来,三建项目荣获1项鲁班奖,1项詹天佑住宅小区金奖,1项华夏好建筑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飞天金奖,6项飞天奖,5项白塔奖,1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7个“省级文明”工地等多个奖项;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甘肃省优秀建筑业企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2017甘肃十佳卓越建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2019甘肃建筑业科技创新企业、“3·15”消费者首选企业、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甘肃省安康杯示范单位、省级房屋市政工程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示范性企业等荣誉称号纷纷收入囊中,企业社会形象稳步提升。

  

科技创新 管理运营驶入快车道

  

  科技创新是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繁荣的原动力,是强国兴企之本,也是企业健康发展之本。

  多年来,三建公司以深化企业改革为主线,加强对技术专利、地方标准、工法等科技成果的应用,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激发青年技术人员学技术、用技术的热情,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快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迈进,以科技引领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企业结构以科技进步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一直是三建公司科技发展努力的方向。为进一步扩大三建公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科技影响力,公司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力度,从2015年末146万元到2019年1796万元,获得省市、甘肃建投科研经费303万元,经费投入增长了八倍之多,满足日益增长的科技研发需求。五年来,公司立项科研项目共计11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1项;省级工法6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1项;主编参编国家标准图集、行业标准各1项,省地方标准13项,图集1项;完成甘肃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验收2项;获得甘肃建投科技进步奖1项,甘肃建投优秀工法1项,科技成果、科研项目有序开展,企业科技水平明显增高,实力日益增强。

  为适应国家装配式建筑发展需要,2017年4月,三建公司与甘肃建投兰州新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生产装配式内隔墙板的建材企业,以年产30万平方米“水泥基复合夹芯墙板”的生产线,为多个项目部生产供应环保节能绿色的装配式轻质隔墙板,在兰州新区十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示范工程等项目中广泛使用。

  2019年,三建公司在兰州新区投资1.3亿元,建成占地面积51亩的生产基地,将其所属机械设备公司整体搬迁至此,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拓宽公司工业板块的发展。目前,该车间的钢制防护网加工流水线和钢制脚踏板生产线,已生产的钢板防护网成功应用于多个项目,并被指定为甘肃建投钢制防护网唯一供应商。

  

国企风范 服务社会树立新形象

  

  只有加强社会责任担当,企业才能行稳致远。

  一直以来,三建公司将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近年来,三建公司紧跟改革开放步伐,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医疗设施建设、乡村道路建设、学校幼儿园校舍建设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成绩显著,为国家基础建设设施的面貌改造、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优化贡献了国企的力量。五年来,三建公司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16项,面积约95万平方米,为当地居民安居和区域面貌改造做出一定贡献。2019年,在甘南州“一会一节”场馆建设中,三建公司承建的甘南州冶力关扶贫车间暨旅游实训基地工程,是“一会一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扶贫重点项目,三建公司高标准快节奏推进项目建设,用不到100天的时间完成项目建设,确保“一会一节”顺利进行。

  同时,三建公司在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平台搭建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企力量。2016年承建兰州新区廖家槽村和陈家井村公共浴室建筑并捐赠价值50万元的两座公共浴室,为村民排忧解难。2017年以来,选派年轻优秀干部常驻临夏积石山小关乡小关村入村帮扶18户,以教育帮扶、党建帮建、乡村治理为契机,先后为当地在校生捐赠文具、书包及校服,花费7万元;捐建太阳能路灯十盏,亮化村道;捐建宣传牌一座,亮化村貌;捐赠打印机一台,改善村委办公条件,陆续投资花费6万余元;通过以不同的方式往返积石山36次,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改善城乡环境。截至2020年,在小关村所帮扶的18户帮扶户,现已全部脱贫。2018年按省住建厅要求,选派2人配合地方政府,分别在积石山县、东乡县挂职两年,负责安全住房保障工作;抽调14名志愿者奔赴东乡县、广河县上门完成千余户人家的房屋鉴定;积极对接县域进行深度合作。

  2020年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积极捐款捐物20万元,投入84人次参与志愿者行动;组织260名施工人员升级改造兰州新区后备医院,作为伊朗回国的中国公民集中留观点;为祁家沟贫困村村容村貌的整治、村级文化阵地建设、通社道路砂化整修所做的七件实事……三建公司用实际行动传递和弘扬企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的思路,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助推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建良心工程、品牌工程,为国家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三建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坚持“发展企业,富裕职工”理念,职工工资基本保持每年15%的增长速度,职工工资总额从5000多万元增长到亿元以上,收入实现翻番;加大改善职工办公条件,2016年初将基层单位整体由小西湖搬至一建大楼;累计投入约980万元为新疆分公司、陕西分公司在当地购置办公用房760平方米;为盘活土地资源,解决青年职工的住房问题,想尽一切办法推动红山根经适房开发项目的进程,2020年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工程建设全面开展,职工住房将得到有效改善,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不忘初心稳向前,砥砺跨越换新颜。站在新的起点上,三建公司将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强的创新精神、更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工匠精神,勇担历史使命。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激活初心,瞄准靶心,践行雄心,恪守忠心,为甘肃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奉献更多时代精品,谱写建设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