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9:45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 曹志政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甘肃省图书馆向广大读者郑重发出“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倡议提出:每天读书一小时,做全民阅读的践行者;每天读书一小时,做书香社会的建设者;每天读书一小时,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

  “每天读书一小时”是指每天系统完整地阅读,是指工作之外兴趣所至地阅读。

  数字时代,信息时代,手机时代,原本翰墨书香,而今手不释“机”。多少时光在指尖上滑走,感叹手机上碎片化阅读耗费太多时间的人不在少数,感叹时间到哪儿去了的人越来越多。

  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4月28日发布了《大学生阅读状况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分析,在收到的1837名大学生有效反馈问卷中,334人经常去图书馆借书(每月3次以上),1223人偶尔借书(每月不足3次),280人从未去图书馆借书(1年之内),从未借书的比例为15.24%。

  我们姑且认为这些从不去图书馆借书的学生是在潜心研读学校发的课本,或直接买书来读,但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也。”

  著名作家马步升近日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文字:“……二等座的乘客,睡觉的看视频的玩手机的人多。一等座睡觉看书工作的各有一部分。商务座的人,或者在看书,或者在商谈工作业务。越有钱,越努力,越努力,越有钱。”由此可见,有良好阅读习惯的人,旅途中也不放松。

  当然,有人会说,在高度数字化时代,读“屏”早已替代读“书”,在“屏”浩瀚的海洋中获取的知识远比“书”方便得多,丰富得多。但在当下,大量的碎片、低质、冗余、庸俗信息,伴随数字时代奔流而至,通过大数据分析往人们大脑灌输商家有目的性推广的内容的时候,恐怕很多人难抵诱惑,成了“屏”的俘虏,最终淹没在碎片化的信息中。

  据林克艾普大数据分析,2020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这其中还包括教辅材料等,成年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间为62.21分钟,包括各种娱乐和通讯时间。

  2021年,“推动全民阅读”被第八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除了世界读书日,各地搞读书推广活动外,很多地方将每年的4月定为读书月,以此来引导人们增加阅读时间,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甘肃省图书馆的《倡议书》中说:读书,不仅是个人实现文化权利的最佳选项,也是构筑社会文化基础的有效手段,更是民族延续精神根脉的重要途径。

  “每天读书一小时”,让天天成为读书日,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读书还是读屏,关键不在于形式,而是内容。电纸书、有声书、立体书……关键在于坚持。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