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桥村 美丽乡村随花绽放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5: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嘉峪关市文殊镇石桥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甘肃省卫生村”。如今,石桥村在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这场接力赛中巧做“梨花”文章,迎来一路芬芳。

  

以花为媒:引来游客搅热市场

  

  “桃花人面各相红,不及天然玉作容。”四月的石桥村,洁白的梨花竞相绽放,让人心旷神怡。

  4月24日,文殊镇团结一组村民陈彩霞起了个大早,梳洗收拾停当,带上自家山庄的土坑烧鸡、土坑烧兔子、土坑烧土豆和自己酿的酒来到文殊镇石桥村的梨花节。

  攀谈中,陈彩霞告诉记者,他们家1983年从定西山区举家搬迁到文殊镇团结一组,一直靠种庄稼生活,五年前,她发现来镇上赏梨花、采摘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外地人游玩了方特就会顺道带孩子来体验农家生活,她们家经营农家乐,由于收益好、赚了钱,经营规模也越来越大,后来就建成了瑞雪山庄,山庄做饭用的蔬菜是自家种的,兔子和鸡也是自家养殖的,深受游客喜爱。

  在石桥村举办的梨花节上,地道殊味烧壳子、油饼、甜胚子、醪糟、李广杏罐头、烧酒、大棚蔬菜应有尽有。摆好了菜品、酒和酒杯,陈彩霞拿着一次性手套发给游客,让他们品尝特色农家菜。

  葛菊花老人是石桥村四组村民,她的烧馍馍和油饼做得出了名的好吃。63岁的她听说村里要办梨花节,便和儿媳妇一起发面,做了整整一夜烧馍馍和炸油饼。旅游节当天成了“香饽饽”,被抢购一空。

  

帮扶助力:文明村焕发新光彩

  

  走进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二层办公楼就在村口,“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两块牌匾就挂在大门口。

  在平整宽阔干净的马路两旁梨花园里,随处可见赏花拍照的游人。

  谈到石桥村的发展,当了24年村干部的崔志荣深有感触,“这些荣誉的取得绝非一朝一夕。发展旅游也不是仅仅有梨园就可以,石桥村的‘高颜值’离不开帮扶单位和村民的共同努力。”

  崔志荣说:“别人来旅游就是花钱,花得心甘情愿、赏心悦目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游客,才能有钱赚。”为此,帮扶单位嘉峪关市税务局付出了不少。

  嘉峪关市税务局是石桥村的帮扶单位之一,在实施“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中,该局始终以“整村发展、一户一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要务,先后在文殊镇石桥村、河口村、冯家沟村、新城镇长城村开展精准帮扶,投入帮扶资金55.5万元,帮扶项目22个,采购农产品15万元,帮助协调资金198万元,为助力石桥村走上乡村振兴贡献了税务力量。

  同时,为了打造内外兼修的石桥村,嘉峪关市税务局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先后动用铲车、垃圾运输车150台次,人员200余人次,并投入资金3.5万元,改善农户居住环境。

  

振兴之路: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成长的石桥村成长着自信!

  石桥村四组张建权是村里最早发展农家乐的人家。村里去年举办了梨花节以后,张建权看到了赏花摘果可以赚钱,便投入十多万元对梨园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梨园可以同时供120人烧烤和就餐。

  38岁的张玉生是致富带头人,他家里26亩地全部是果树,苹果、桃子和梨,其中梨园子有18亩。眼看着小时候的解馋果变成了致富果,看着赏花比卖水果赚钱,张玉生花100多万元对梨园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包括新建一栋二层别墅。

  张玉生的梨花驿站严格按照景区标准打造,有凉亭、实木摇椅。二期工程还要大量投入资金,建成集吃、住、观景、游乐于一体的园区。结合振兴乡村旅游的政策进一步开发民俗观光游学基地,这是张玉生的梦想。

  目前,石桥村已经拟出《文殊镇石桥村百亩梨园景区项目方案》,方案规划打造出包括梨园观赏区、梨园游乐园、农家采摘园、林下烧烤园、梨园休闲广场、运动绿道、农耕创意街区、非遗传承研学馆、民俗节事旅游、美食旅游、婚庆喜庆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及其旅游路线。

  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林介绍,通过深度挖掘石桥村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以“梨花映雪,香遇石桥”为主题,全力打造百亩梨园旅游景点,促进文旅融合,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让美丽乡村绽放异彩。同时,以百亩梨园创建树立品牌效应,以点带面,进一步优化文殊镇产业结构,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带动全镇乡村旅游大发展。

编辑:高含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