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 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开幕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9: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6月10日,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兰州老街举行。玛曲马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崆峒派武术等极具甘肃地方特色的非遗绝活儿集中展演,精彩纷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6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盛大开幕。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当天的开幕式演出中,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呼麦、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等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依次亮相,并特邀著名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现场表演,观众好评如潮。

  据悉,活动中“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环节有花儿、皮影戏、兰州鼓子、河西宝卷、秦腔、陇剧、凉州攻鼓子、秦安小曲、崆峒派武术、文县土琵琶弹唱、肃州民歌等26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近148名非遗传承人参与展演。而且,从6月10日上午10时起,兰州老街的飞天广场、华夏广场、花雨广场将轮流进行活态展演。广大市民和游客可观赏到各市(州)世代相传、技艺精湛、具有鲜明西北风韵和地方特色的非遗绝活儿。

  活动期间,省文旅厅还组织全省各市(州)遴选推荐的45个非遗工坊、店铺,集中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相关活动。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刺绣、剪纸、刻葫芦、陇西腊肉、庆阳香包、各种手工面点等近40类约1500间非遗文创产品亮相“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专区”,诠释传统手工艺人精益求精、执着坚毅的工匠精神。同时,特别设计了“云购非遗专享区——线上直播带货活动”版块,巧妙融合当下网络传播和销售的特点,依托抖音平台,通过邀请网红直播带货、非遗传承人亲自参与直播、网友互动体验等,用“时髦”的方式,推动传统手艺的现代转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甘肃非遗。

  据悉,目前我省的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已公布8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5个非遗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