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 村美民富产业旺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0: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雪敏 吴幸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温室大棚里,村民们采摘瓜果、蔬菜,忙得不亦乐乎;农家书屋里,党史故事娓娓道来;文化广场上,老人们聚在一起休闲健身、闲话家常……美好闲适的乡村生活,让人啧啧称赞。

  近年来,金塔县金塔镇依托县委“三区、五园、五镇”总体布局,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特色小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沿着干净平整的柏油马路走进金塔镇红光村,宁静清雅的村居、婀娜多姿的杏树格外惹眼。红瓦青砖、白墙秀景,让人仿佛置身于诗情画意当中。

  这背后得益于当地以生态宜居为引领,全面优化集镇村组生产生活生态发展,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的举措。

  抢抓红光村入选“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机遇,金塔镇深入推进“城郊融合型”生态小镇建设,精心筹办了乡村旅游推介宣传活动。立足现有农业资源,着力打造集农事体验、亲子采摘、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金塔镇红光村田园休闲型观光产业园,实现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有美丽之形,还要有宜居之实。金塔镇依托杏花民俗文化一条街,试点开展土坯房改造,新建现代化新居,同步配套污水处理、户厕改造、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开展绿化造林215.2亩,完成千米防护林22公里,栽植绿色通道11公里,修剪涂白树木50余公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位。金塔镇坚持做大做强高效设施农业,按照“墙体+钢屋架+后屋面+水肥一体化+基质栽培+自动卷帘”的模式改造提升日光温室25座80亩,新扩建钢架拱棚百亩连片示范点2个200亩。加大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力度,新建标准化设施养殖场3个,“五配套”模式养殖示范组4个,发展“五配套”养殖户200户,全镇畜禽饲养量保持在40万头(只)以上。持续抓好特色林果保点扩面工作,确保树龄在3年以上的苗木挂果率达到80%,全镇特色林果面积保持在1.9万亩以上。

  特色产业多点开花,产业旺了,村子兴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乡村就像是一座尘封的宝库,金塔县金塔镇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借助丰富的花果资源,努力探索环境美与农民富的“双赢”方式,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