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 乡村换新貌 百姓日子甜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0: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近日,走进鸭暖镇小屯村西部,多台大型机械轮番作业,临泽县屯泉小镇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临泽县屯泉小镇建设项目是今年3月份开工的全县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是鸭暖镇强抓临平路升级改造、水系连通项目及高质量住房建设项目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小屯片区生态、区域和富锶的优势,着力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工程和民生项目。”临泽县鸭暖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露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连接屯泉小镇的临平公路旁,河道水流潺潺,沿岸绿树成荫。曾经的小屯村街道周边水道堵塞,造成地下水位升高,导致土地盐碱化、房屋地基腐蚀严重。2020年,该县把屯泉小镇建设项目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以水系治理为重要支撑,高起点规划建设屯泉小镇,逐步解决鸭暖镇东西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做到以水育镇、以水环镇、以水美镇、以水活镇。

  随着屯泉小镇建设项目不断推进,小屯村原有自然阴沟和盐碱滩变成了水系景观廊道,土地盐碱化得到有效改善,结合全县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后院改造、村组道路建设等项目,小屯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正在进一步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升。

  谈起近几年村子发生的变化,小屯村七社村民刘国权满脸喜悦地说道:“去年中后院改造了,临平路原来窄得很,现在加宽了,河道都治理了,环境也卫生了。近几年经过政府陆续改造,我们村上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以后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就提高了。”

  产业兴,则农村兴。鸭暖镇小屯村周边湿地常年有水、无霜期长,且地下水富含锶,适合发展富锶农作物。近年来,小屯村跟紧全镇优化产业结构步伐,立足生态、区位、富锶等独特优势,以培育富锶品牌为核心,助力打造富锶产业园。今年,镇村两级与薇耘农业科技公司合作,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黑小麦、谷子及水稻等富锶农作物。耕作期间,公司采用倒包模式,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

  近年来,鸭暖镇小屯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全镇“三带四镇”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充分发掘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图景”。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