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鞘岭上的坚守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0:2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李能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李能鸿

  在祁连山脉间最惹眼的当属乌鞘岭,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使它成为我国自然环境中的一条界山。

  乌鞘岭位于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东南端,东西长约17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主峰海拔3562米,年均气温零下2.2摄氏度。这里山势峻拔,如一道天然屏障,势控河西,自古以来就是兰州通往新疆的咽喉要道,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

  2013年7月,连霍国家高速公路(G30)永登至古浪段乌鞘岭隧道群全线贯通。乌鞘岭、安远、福尔湾、高岭和古浪5座隧道,横穿山腹,21.97千米的洞长将东起永登县徐家磨,经永登、天祝(华藏寺)、乌鞘岭、极乐寺等,西至古浪县的甘肃省永古高速公路段连接了起来。从此,乌鞘岭地区实现了国道与高速有序结合,天堑变通途。

  海拔2500米上的保障班

  国道312线穿越乌鞘岭路段南北两侧均为连续10多公里的长下坡,受地形限制,沿途公路弯多坡长。因乌鞘岭气候变化无常,灾害性天气频发,道路交通事故、公路水毁、冰雪灾害天气等导致道路受阻、拥堵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

  为了提高保障水平,武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乌鞘岭应急抢险保通站于2012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承担着乌鞘岭路段的应急抢险、公路巡查、路况信息报送、日常养护等工作职责。

  1992年出生的李进鹏,2012年4月退伍安置到天祝公路段工作。现在担任乌鞘岭应急抢险保通站副站长的他,脸庞比起同龄人成熟了许多。

  “咱们这里温差大、紫外线强,生活条件比一般的站点是艰苦了点。”从走上养路工人岗位那天起,李进鹏就把自己的心系在了公路上,细心呵护着自己管养的路段,乌鞘岭应急抢险保通站是天祝段条件最艰苦的养管站,但是他从没有向段上要求将工作调到家门口。

  日常公路养护工作中,修补坑槽、整修路肩、水毁抢险,他总是身先士卒。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暴风骤雨的天气,在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他辛勤劳作、挥汗如雨。

  也正是他这种坚定的、乐观的思想,深深地感染着全站每一位职工,“这份工作虽然苦,但慢慢就习惯了!”

  今年1月10日,武威境内迎来了一场大范围降雪,致使天祝公路段所辖养的G312线乌鞘岭大部分路段被积雪覆盖,个别车辆因发生机械故障、油箱被冻无法启动,路面出现车辆滞留现象。

  第一时间,应急抢险保通站站长崔云山带领职工上路开始撒盐除雪除冰作业。他一边带领职工在积雪路段来回撒融雪剂,一边指挥除雪车铲除路面积雪。由于道路受阻,到了养护车上不去的路段,他就和职工下车徒步冒雪往山顶上走,边走边在急弯陡坡路段撒防滑料,在雪地上来来回回、走走停停几个小时,衣服被雪水浸湿,寒风一吹,他的身子都快要变成一根冰柱了。

  “当时有些驾驶员及旅客不服从指挥,严重抢道行驶,有些车辆柴油标号不适应严寒气候,一旦停车后油路冻死无法启动。”面对复杂情况,他不顾气候严寒,冒着风雪指挥,动员说服驾驶员遵守交通秩序,直到交通正常恢复通行。

  近年来,为大力推进交通服务建设,努力提升公路系统行业形象,乌鞘岭应急抢险保通站设立便民服务点,由单纯的养管站提升为对外开放的服务点,为发生突发状况的旅客提供感冒药、绷带、创可贴等应急药品,为发生车辆故障的驾驶员提供简易修车工具,突发事件发生后提供临时休息室。

  没有短袖的夏天

  和别处有迹可循的季节性气候不同,乌鞘岭是没有季节的。在这里,六月飞雪并不是“奇事”,不经意间就能给穿着凉拖、抖搂着汗衫的南方人一个下马威。

  “我们负责养护的乌鞘岭隧道群正在80公里永古段高速公路境内,常年作业在海拔2040至3562米之间,什么样的天气出现在这个海拔都不奇怪。”在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甘肃天马公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天祝养护工区区长李万全眼里,见多了外地司机的水土不服。

  李万全在公路巡查车上,常年都会备着一桶自来水、几包纯净水以及-35#柴油。自来水和柴油是备给那些抛锚车辆的,纯净水是给惊慌失措的司机准备的,有了这些,能让无助的司机真正感受到盛夏里的“雪中送炭”。

  而对于乌鞘岭隧道的养护更是严峻挑战。近年来,乌鞘岭隧道的洞顶、洞壁、检修道、中央排水沟及横洞出现不同程度渗水结冰现象,影响行车安全。

  面对这些情况,即便是在最热的七月里,天马公司乌鞘岭隧道养护工还得穿着棉衣施工。

  “我们不及时排查清除隐患,隧道中央纵向排水管堵塞,水就会渗出路面,夏天路面就会湿滑,冬季就会结冰。继而横向排水管道也会堵塞,导致隧道壁、隧道顶部不同程度结冰,影响行车安全。”甘肃天马公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孙致远说。

  就这样,作为乌鞘岭隧道群的守护者,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甘肃天马公司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冬病夏治”,确保这条大动脉安全畅通。

  “科学法宝”的力量

  “我们通过科学测量、精密试验,以先进技术确保武威公路发展中心所属乌鞘岭地区公路养护精准高效。”来到武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试验检测技术服务中心,里面各种先进公路材料实验器材一应俱全,中心主任李成斌介绍,目前中心已具备绝大部分路面检测资质。

  除了日常养护检测外,七月开始,省武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试验检测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凉州公路段,精选业务骨干,组成“科技下乡”小分队来到凉州区清源镇、清水镇、吴家井镇,古浪县黄羊川镇、直滩镇、裴家营镇等乡村道路施工现场,按照因地制宜、需求导向、分类指导的原则,精准施策、递次推进,多角度、多方式、多形式开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在农村道路施工现场,“科技下乡”小分队手把手指导农村公路从业人员熟练各类试验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检测方法。同时,通过室内基础知识培训和室外操作技巧培训,提高各项目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质量意识,为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李成斌表示:“除此之外,小分队还购买并向农村公路从业人员赠送专业书籍和讲义光盘等资料,提升农村公路从业人员的基础知识,提高服务水平,利用人才优势、科技优势,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片何海林 摄)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