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生态屏障的卫士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6: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裴海博

  

  

  这是一支传承了人民军队红色基因血脉的光荣队伍;

  这是一支在林海火海中成长起来的森林生态守护神;

  这是一支守护“一带一路”黄金段绿色安全通道的雄师劲旅;

  这就是驻守在陇原大地上用青春、生命保护着森林资源,用肝胆、热血呵护着片片翠绿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

  

  

  为响应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保护好祖国西北脆弱而宝贵的生态资源,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2008年6月26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正式挂牌成立。担负着甘肃省288个国有林场、82处森林公园、55个自然保护区、10个重点林区的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保护任务。

  自组建以来,先后出动兵力8万余人次,圆满完成甘肃连城“6·07”、达拉“3·02”和山西沁源“3·29”、陕西韩城“4·06”等重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200余次,出色完成陇南“5·12”、岷县漳县“7·22”抗震救灾,舟曲“8·08”、肃南“7·04”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等任务34次,圆满完成藏区维稳备勤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重大安保勤务188次。

  

  

  今年以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按照“四句话”建队方针,着眼稳中求进,立足以改强能,抓引领凝共识、抓训练强能力、抓转型谋发展、抓纪律促正规、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全面打牢转型升级和建设发展基础,圆满完成了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在转型升级、提质强能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同时,着眼向公众普及应急管理科普文化,积极探索森林防火科普宣传新模式,开通甘肃省首趟森林防火科普宣传高铁专列和首条科普公交专线,依托兰州市4万辆出租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周活动,先后为甘肃省各乡镇和林业单位培训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580人,与美团公司西北片区分公司开展森林防火科普宣传进万家活动,制作动漫、沙画、皮影等防火公益宣传片14部,先后开展灯会猜灯谜、春联送新福、林潇微课堂、景区图片展和森林防火科普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30次,推动森林防火科普宣传“七进入”。

  并依托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组织40名骨干干部开展综合救援中级培训和地震救援综合演练。开展无人机训练竞赛,研创无人机定点投掷灭火弹的战法。大力加强防区勘察,勘察范围覆盖全省33个基层站点。加强超短波中继组网建设,实现兰州地区超短波网络全覆盖。派出128名指战员赴“两省三地”靠前驻防,积极协调应急管理和林草部门开展林下超载可燃物清理。与省应急厅开展森林防火联合督查5次,组织防火宣传、防火执勤等勤务95次。

  

  

  今年以来,该总队先后扑救和处置森林火灾火警60起,处置民房火灾、交通事故等应急救援任务5次,累计动用力量2623人次。特别是在跨区扑救山西沁源、陕西韩城森林火灾中,队伍遂行任务能力得到了锤炼与检验,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