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造福百姓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6: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农行白银分行助推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发展的保障。近年来,农行白银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补短板工作部署,聚焦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全行资源,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较好发挥了农业银行在服务白银市经济建设中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金融“活水”助推项目加速落地

  

  “城市基础设施是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重要任务之一,大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是农行白银分行贯彻落实国家补短板工作部署、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推动对公业务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农行白银分行主要负责人说。近两年来,该分行已累计向综合管廊等市列重点项目投放贷款10.16亿元。白银市列入PPP项目库的3个项目,农行白银分行是白银市唯一一家全部介入支持的商业银行。

  据介绍,白银市综合管廊项目是2015年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中最早开工的项目,管廊总长26.25km,总投资22.38亿元。从项目立项起,农行就主动介入,独家支持,共审批固定资产贷款5.4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4.15%。目前,已发放贷款4.66亿元。

  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甘肃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甘肃省政府主导建设的首条高速铁路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1月被甘肃省列为第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之一。线路全长218km,估算总投资288.54亿元,其中甘肃段总投资248.28亿元。为满足项目资金需求,农行白银分行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政策,以内部银团方式向项目授信20亿元,目前,贷款已审批,企业资本金到位后即可根据工程进度提款。

  

补基建短板造福百姓

  

  近年来,农行白银分行将交通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能源等领域列为信贷投放重点领域,全力支持白银市城乡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向白银市重点道路建设项目投放贷款7亿元,向农村公路建设投放贷款4500万元,向县域水利、能源等建设项目投放贷款11.93亿元。

  积极支持G341线白银至中川至永登公路二期工程(白银至中川段)项目建设。G341项目是省委、省政府“6873”交通突破行动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将打通白银至中川区际间形成便捷、快速、大能力通道,完善甘肃省公路网结构,极大改善本区域的交通条件,有利于区域间资源互补和经济合作,对促进沿线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沿线生态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主线长53.756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54.50亿元。农行白银分行向该项目授信17.47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6.5亿元。

  大力支持农村水利和农田建设。以小三峡、大峡水电站水力发电、防洪、灌溉等水利项目,以及会宁县饮水安全工程为重点,全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已累计向农村水利建设投放贷款10.43亿元。向会宁饮水安全工程投放贷款3600万元。

  积极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光伏扶贫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是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2016年,靖远县入选全国471个重点光伏扶贫县域,并开工建设靖远县北滩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003亩,建设规模为设计总装机容量50兆瓦,由亿维天昱公司负责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司承担光伏扶贫指标6兆瓦,光伏扶贫标准按照每年每兆瓦帮扶不少于15户,每年每户不少于3000元的标准执行,连续帮扶不少于20年。在建设过程中,农行白银分行针对企业资金困难的实际情况,及时投放贷款1.1亿元,占总投资的64.79%,帮助企业完成了基础建设并投入运行。目前,亿维天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向会宁县政府支付27万元扶贫帮扶资金,累计带动贫困人口240人。

  

为美丽乡村建设插上“金”翅膀

  

  服务“三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业银行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农行白银分行将支持城乡发展一体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服务“三农”的重点,深化银政合作,推动产品创新,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白银分行累计向农村住房、生活基础设施、社会保障设施、生态环境等县域民生领域投放贷款3.96亿元。

  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中,农行白银分行聚焦全市特色优势农业资源,支持多种业态发展,在景泰县投放800万贷款,支持了冷水虾、冷水鱼养殖;在靖远高湾、靖安乡投放4416万贷款,支持农户种植硒瓜1.2万亩、枸杞2.5万亩;在平川投放5500万贷款,支持了陶瓷产业发展;围绕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大力支持园内优质企业,服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向汇勤生物、陇原节水等18户园区企业投放贷款2.66亿元。同时,依托互联网服务“三农”产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广电商服务,着力构建“惠农通+物理网点+自助机具+互联网金融”四位一体新型服务网络,打通贫困地区、贫困农户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目前,已上线惠农e通专业市场版242户、惠农e通农户版7148户,平台注册商户294户,交易额达到1956.96万元,实现了“三农”客户在平台上“全国买、全国卖”。

  为满足进城务工农民购房需求,农行白银分行积极推广“农民安家贷”。这一产品是农业银行响应政府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号召,积极满足农民进城购房刚性需求推出的惠农贷款产品。这款贷款产品通过简化办理手续、降低准入门槛、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按照低于现行个人住房贷款的评分标准,为持有农村户口的人员提供便利的购房信贷服务,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目前,农行白银分行已累计发放“农民安家贷”4.8亿元,帮助1717户农民圆了住房梦。

  下一步,农行白银分行还将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利用线上、线下融资渠道,助力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支持农业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康养等多种功能开发,依托特色小镇等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旅游景区、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的完善提升,促进自然环境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建设美好新家园。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