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群众关心关切 依法履职提质增效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通讯员 吕娅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通讯员 吕娅莉

  1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的《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依法履职 审议地方性法规22件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共审议地方性法规22件,其中制定、修改和废止16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20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3次,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研究9次,作出决定决议7项;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3人次,办理代表建议576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86件,首次听取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注重以良法促善治,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深化经济领域立法,修订了统计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农作物种子条例等,废止了土地登记、人才市场等法规;推动生态保护立法,修订环境保护条例、石油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着眼长城及其环境风貌的保护、抢救、利用、管理,制定了长城保护条例;推进社会民生立法,以“小切口”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养老服务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进行了审议。

  依法正确有效监督,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围绕助力十大生态产业,开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调研,对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开展监督。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陇上行活动,力求让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吃的放心。

  2020年:紧扣群众关切 着力提质增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人大工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服务服从大局、依法履行职权,积极开拓进取、着力提质增效。

  健全我省人大组织制度、议事规则、选举办法和运行机制,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在加强依法保障中服务工作大局,围绕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领域加强立法,推动法治甘肃建设。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严把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计划,拟制定修改水污染防治、节约用水、中医药、中小学校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文明行为促进、养老服务、清真食品管理等法规,清理修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规。

  专题调研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等。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加大专题询问力度。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用好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推动代表家站建设,做好群众意见的处理和反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