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垃圾的终结者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7: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战“疫”最前线的各级医疗机构,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而如何将这些医疗垃圾处理好,守好最后一道防线,成为切断传播隐患的重要步骤。

  

  

  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也称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兰州地区唯一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01月20日至2月15日,这里已累计收集转运处置兰州全市医废175.05吨。其中包括1月26日至2月10日兰州市17家主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特殊医废14.64吨。

  

  

  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第一时间组成疫情应急小组,全面调度、收集、转运、处置全市医院、诊所等1400多家单位的医疗废物。全体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返岗待命。

  

  

  在医废转运一线,4台医废转运车开辟了兰大一院、肺科医院等兰州市17户定点医院收集转运专线。转运人员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驾驶转运车,不分昼夜地奔波在三县六区(包括兰州新区)各大医院,24小时不间断地将兰州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及疑似病例就诊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运回公司处置。

  

  

  “频繁出入有疫情的场所,收集这些含有病毒病菌的医疗垃圾,你们害怕不害怕?”面对这样的问题,运输部的冯乐欣坦言,“我们就想着尽快把这些医废抓紧时间运走处置掉,决不能对社会再造成危害,自己也顾不得想那么多了,当然我们也会做好最周全的安全防护。”

  在医废处置一线,焚烧车间处置人员四班三运转,已坚持工作了20多天。转运回来的医疗废物要在850度以上的高温条件下进行焚烧,消灭各种病原体,尤其是来自“疫点”的医疗废物2小时内必须处理完成。防护服下的衣服早已湿透,护目镜下的眼睛也已模糊,可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不喊累,不说苦。

  一线职工本维权说:“从开始处置发热疫情医疗垃圾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了,想爹妈、想娃、想老婆的时候就给他们发视频。但是我不能回家,我不能给党、给社会、给家人添麻烦,为了安全,我一定要坚持到疫情结束,安全了再回家。”

  

  

  为了保障安全,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分离出了污染区、洁净区,划分出了相应人员进出通道,实施了分流就餐等一系列更为科学安全的管理方式。截至目前,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实现了零污染、零感染,守牢了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这群特殊“白衣战士”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省、市、区和集团领导的关心和认可。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