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 甘沟农忙正当时

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2: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陈彦兵 王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陈彦兵 王敏

  “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致富在于勤”。甘沟镇是静宁县中西部的中心乡镇之一,今年开春以来,甘沟镇早谋划、细部署、快行动,立足镇情实际,广泛动员,及早动手,抢抓农时,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劳务输转、林果业发展、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甘沟镇按照挂牌督战工作要求,紧盯全镇未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深入开展入户对接活动,宣传新产业奖补政策,核实户内情况,掌握发展意愿,在查找短板弱项和返贫风险点的基础上,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成“四类重点人群”“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的制定。“我们全面开展‘回头看’行动,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人口进行大走访、大筛查,摸清底数,明确对象,重点关注低收入人群和存在返贫风险的潜在人口”分管扶贫的副镇长厍苏强说,

  镇村干部与帮扶干部分组,深入村庄、农户,逐村逐户逐项逐人筛查,面对面、点对点地掌握实际情况。“我们紧紧围绕‘3+1’清零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对照对标逐项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整改,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全过程,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驻村帮扶干部庞机渊在入户筛查时说。

  

  

  “当年脱贫抓劳务”,劳务经济已经成为静宁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我们积极引导有意愿的务工人员完成输转,并提供免费包车、防疫物品服务,实行‘点对点’定向输转,确保劳动力通过劳务增收。”镇劳务专干田万科说。据悉,今年以来,甘沟镇党委政府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村社微信群、村社大喇叭宣讲等方式,共发布用工信息1000多条,全镇完成劳务输转38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91人。同时通过增加村级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164人。

  

  

  抢抓农时春耕忙,不误田间一季春,田间地头、山峁梁塬一派农忙景象。全镇抢抓农业春耕生产和造林绿化有利时节,按照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林果结合的原则,全面发动广大群,开展春耕生产。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完成旱作农业顶凌覆膜25000多亩,粮改饲1500亩,果园标准化建设2万亩,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400亩。同时集中调派19个村义务劳动力累计7000人(次),有的放矢地进行补植补造,并在雷黄、响河、屯堡3村面山进行新植山毛桃和刺槐各35万株。

  

  

  聚力城乡提质,全镇通过“巷道硬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庭院净化”工程,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我们立足镇村实际,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脱贫的‘升级版’和乡村振兴的‘基础版’,远近统筹谋划,点面推进扩宽路面、道路硬化、排水渠铺设,积极开展S222沿线栽植绿化,通过村庄增绿、路旁补绿、街景造绿‘三绿创建’行动,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乡镇。”甘沟镇党委副书记孙小红说。

  

  

  在甘沟镇生活污水处理站附近的农膜收集点,农户开车载着自己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排起了长队。副镇长王喜红介绍道:“我们通过实行‘公司化运作’模式,对生产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利用‘以旧换新’的做法提升农户提高村民捡拾废旧地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了解,甘沟全镇19个行政村均建立专职保洁队伍,划片包干,定人定责,网格管理,清垃圾、清粪堆、清杂物、清院落、清沟渠、清卫生死角,全面整治村庄卫生,实现村庄公共区域保洁常态化,为甘沟镇群众营造了整洁、干净、放心的生活环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