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 志在前方——记省交通运输厅驻临潭陈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明文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1: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30年,他的脚步遍布了大半个甘肃,他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激情和赤诚都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交通事业。如今,已近知命之年的他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就是甘肃省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书记、驻临潭陈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明文。

  1987年,陈明文在临夏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3年的军营生涯,深深影响着陈明文30多年的工作和生活。1990年,退伍后的陈明文进入交通运输系统,从此便与路结了缘。

  

干一行学一行

  

  2003年,对于陈明文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和转折的一年。正值原刘家峡收费公路管理所筹建之际,他来到这里,成为收费公路管理系统的一名基层领导干部。

  “从公路养护到收费管理,虽然都与公路相关,但是知识结构和业务管理要求却有天壤之别,如何能够尽快适应管理处的工作和生活?”这是初来乍到时陈明文面对的新问题。他告诉自己要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一行。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他都没有放松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凭着当兵时练就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很快陈明文对收费工作就由一窍不通变成了业务能手。

  有时他甚至能从观察司机的表情就能辨别车辆到底有没有违法逃费。2009年12月,陈明文被调至原崆峒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所担任所长。

  面对收费站基础设施配备不到位、职工队伍年轻、收费业务生疏、管理人员经验不足等一系列困难,陈明文和班子成员几经研究后,提出了“围绕收费夯基础、整章立制强管理、苦练内功树形象”的工作思路。面对集中培训仅仅1个月的年轻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培训工作。一方面选派业务骨干到其他处所观摩学习,邀请业务标兵传授经验;另一方面强化自身素质培训,班子成员从领导变成老师,白天现场指导、晚上查岗鼓劲,使年轻的收费人员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了收费业务和实际操作知识,使全所各项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步入了正轨。当年,崆峒所在全省年终考核评比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到一处爱一处

  

  2018年,陈明文自担任驻临潭陈庄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以来,大力培育富民产业,积极协调省高速公路局筹集资金20万元,支持临潭县拓新、同林、蜂恋花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春耕时节,积极协调高速公路局筹资5.9万余元,为全村298户群众免费赠送有机化肥。积极扶持“五小”产业发展,为全村159户建档立卡户和6户五保户发放鸡苗2200只。

  与此同时,他积极协调省高速公路局帮扶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以奖代补措施,争取奖补资金52500元。按照省厅三年帮扶计划,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协调合作高速公路收费所深入王旗镇陈庄村中心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慰问该校8名老师和4户贫困户学生,投入资金10000余元。

  面对陈庄村基础建设不够完善,他还协调省高速公路局筹资2.3万元,整修陈庄村田间道路,彻底解决百姓春耕秋收运输难题。协调陇原科技有限公司为两个自然村社安装16盏太阳能路灯。两年多时间的帮扶,经他协调,为该村投入36.5万元安装了70盏路灯,改善了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

  

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帮扶工作队长,陈明文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尽职尽责,积极协调省高速公路局筹措资金6万余元,为陈庄村165户贫困家庭准备的年货,包括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物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让百姓高高兴兴过个祥和的春节。

  陈明文积极对接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局、省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帮扶责任人走访慰问陈庄村15户生活较贫困家庭,送去了价值7500元的米、面、油。积极组织省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送温暖活动,为陈庄村40余户贫困户发放燃煤15吨,共计1.6万余元。他还联系帮扶单位,特邀甘肃惠康体检中心专家医生组成义诊医疗队对村民进行健康体检。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不管是在收费所还是在脱贫帮扶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陈文明不能常伴家人左右。有时他三四个月才能与妻子儿子见上一面。而有时刚回到家他就接到任务返回单位了。

  “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在于坚守、更在于奉献。”从1991年在临夏公路段工作算起,陈明文已在交通系统工作了30年。30年来,他从公路养护到收费管理再到救援,先后转战了临夏、巉柳、崆峒、康临、柳树、应急救援中心等单位。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的大山深处,还是到风景秀丽的崆峒圣地,还是在生死救援的保畅一线,他都没有忘记自己对交通行业的那份情怀,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守护着镶嵌在陇原大地的这条缎带,谱写出一曲无悔的奉献之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