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陇原,移动一直在线 ——甘肃移动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观察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5: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孙啸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甘肃移动作为区域主导运营商,认真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报道了陇南市宕昌县90后女孩王朋艳“电商脱贫”的故事。

  王朋艳所在的宕昌县好梯乡磨河坝村,离县城60多公里,是陇南乃至全省最贫困的乡村之一,为了摆脱贫困现状,大多数村民们不得不背上行囊远赴他乡打工挣钱。2017年7月甘肃移动结对帮扶宕昌县好梯乡、竹院乡,在通信网络扶贫方面投入超过630万元,在好梯乡马家山村、磨河坝村、苟家院村和竹院乡大草坡村、木竹院村5个帮扶村建成了光纤宽带网络,实现了4G网络100%覆盖,为各帮扶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网络支撑。在外打工多年的王朋艳回家后,发现家里也能像大城市一样发视频看直播了。

  “我是不是也能在家里进行直播带货了?”一个想法突然在她心里闪现,移动网络给王朋艳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朋艳开启了她的网络追梦旅程。截至目前,已经拥有10多万粉丝的她,不仅卖掉了家里所有的中药材,还把周围乡亲们的特产也卖了出去。

  为满足王朋艳制作大流量视频、开通多平台直播的需要,甘肃移动克服重重困难在磨河坝村建设了第一座乡村5G基站,进一步拓宽与外界的网络通道。

“5G+云”双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指导站因单位职能涉及业务较多,原有服务器年代久远,设备老化已经无法满足业务需求,给日常运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甘肃移动提出了系统云端服务方案,引导客户采用移动云主机承载业务系统,云硬盘存储生产数据,实现业务上云的最佳实践。

  通过公有云代替了传统的机房服务器托管方式,使业务调试、上线、维护流程简化,通过统一的云监控管理平台实现对基础架构全资源的监控管理,大幅减少了管理运维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业务优化和新业务引入等工作中,为甘肃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贡献了“云力量”。

数智化转型赋能产业升级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地处武威绿洲与张掖绿洲之间,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何利用旅游资源进一步发展山丹县旅游产业,成了山丹县相关政府部门一直考虑的问题。

  为了让游客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山丹县,有更好的旅行体验,甘肃移动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开发了“一部手机游山丹”的智慧旅游系统,以信息化服务旅游业发展。

  “一部手机游山丹”帮助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成功解决了难题,在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实现业务系统上线,游客在手机上就能购车票、订酒店、找美食、寻特产,享受一条龙服务。

  2020年以来,甘肃移动建设5G基站超过5000个,云计算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超过2万架,建成覆盖到县的政企OTN精品光网,率先完成14个市州区块链服务网络建设,打造了酒钢集团西沟矿5G智慧无人矿山、金川集团龙首矿5G融合应用,并成功举办了“甘肃省5G+新基建信息化大会”,进一步夯实了新基建的支撑保障能力,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政府改革、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为老服务”缩小数字鸿沟

  数字化生活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无限可能,但许多老年人却因为“数字鸿沟”被困在了科技带来的便捷中。为助力老年人缩小“数字鸿沟”,快速融入智慧社会,甘肃移动潜心推出多项服务举措,为最美“夕阳红”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为解决老年人群体按键式语音自助服务、智能化机器人自助服务操作不便问题,甘肃移动率先推出60岁以上老人10086人工优先接入和65岁以上老人10086直进人工服务,并设置老年人服务专席。春节期间为老年客户提供专属服务近2万次,以贴心、耐心的服务提高老年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方便老年人到营业厅办理业务,甘肃移动启动了“爱心敬老服务”举措,在营业厅设置敬老专席,优先受理老年人业务和咨询需求,此外还提供现金缴费服务,给老人提供方便。

  “爱心敬老服务”在兰州启动后,雁滩路营业厅收到一位70多岁老先生的感谢信:“感谢甘肃移动能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平时你们不厌其烦的帮忙解释各种问题,现在又推出老年人的贴心服务,让我感觉像亲人一样。”营业厅工作人员收到信件之后也备受鼓舞,表示以后也要一如既往地用心为客户服务,为他们提供家一般的温暖。

  

甘肃移动在宕昌县好梯乡磨河坝村建设第一座乡村5G基站。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