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儿,鲜花触手可及——康略总承包项目生态建设速记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5: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扇俊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扇俊杰

  地上有盆景,墙上有绿植,头顶有蓝天,脚下无尘土……一眼望去,似乎进了植物园。这就是甘肃路桥一分公司承建的S44康略总承包项目“两区三场”实施的生态建设成果。

  3月下旬,陇南康县花桥村,绵绵春雨中,山上云雾缭绕,路边修竹挺拔、茂林青翠,粉墙黛瓦的庄户人家鳞次栉比,掩映于绿树丛中,康略总承包项目的驻地、场站与周边民居一起,被写进了这幅醉人的烟雨江南水墨画。

  近年来,甘肃路桥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打造生态文明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新路子。

  在驻地场站临建设施坚持“永临结合、经济适用,租赁为主、新建为辅”的原则,减少了临时用地的征用数量;施工中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的理念,尽量避免大开大挖,最大程度降低对原地貌的破坏;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助力产能提高,在提高工程实体质量和效能的同时,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绿色施工理念深入人心,甘肃路桥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康略总承包项目所在的康县,正在全覆盖建设350个美丽乡村,其中18个美丽乡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荣誉称号、70个文旅示范村、4个国家级4A级景区、2个国家级3A级景区,如今又正在建设“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论坛永久会址。

  面对施工地天蓝、水清、地绿、村美的自然环境,项目部把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作为一条“铁律”,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和决心主导下,项目部驻地、场站和周边民居一样,和谐地融入林海花丛中。

  在该项目1号钢筋加工场和拌和站,职工们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损毁的安全帽、废弃的锥形桶、闲置的木箱、报废的油漆桶、用坏的电饭锅、废旧轮胎全部变身为“花盆”,根据大小、深浅,分别移植了盆景、栽种了绿植,“轮胎式”花盆、“木箱”花盆放在地面,“安全帽”花盆则被挂到了铁艺栅栏上,而“锥桶式”花盆置身于钢筋料头加工的花架上,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立体绿化效果,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做到了废物利用。拌和站雾炮不间断的喷洒着水雾,完全颠覆了尘土飞扬地印象,翻斗车、混凝土罐车出出进进,各行其道,井然有序。

  一花一木,把花园搬进了驻地场站,相信在这种绿色发展和精心管控文明之花的指引下,康略总承包项目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