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村”到“明星村”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0: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村民告别破窑洞,从半山腰搬下山,建设新农村。昔日贫困村,靠旅游“脱胎换骨”,如今成为小康旅游“明星村”。

  “白家山水”名不虚传。白家村是我省“千村美丽”示范村。1974年,该村出土5万年前“泾川人”化石,而闻名全国。

  从破窑洞到山水人家

  走进白家村白家水街,游人如织。

  “7年前,白家村164户664人生活在半山腰,交通闭塞,外出靠步行,住的土窑洞,吃水下山挑,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白家村老支书白宁安回想过去,感慨万千。

  挪穷窝,斩穷根。2013年,白家村村民响应党的富民政策,陆续搬下山,随后白家村乡村旅游景区动工兴建。

  白家村一年一个变化,杂乱的荒草滩修整成畦畦花田;千百年的山泉水,奔流成一方瀑布景观;曾经杂草丛生的沟道,修葺成了灵动白家水街;空旷的滩涂地上建成了牛角沟古人类遗址展馆、游乐园……

  走进“巧媳妇”农家乐,宽敞的砖瓦房窗明几净。白纯国正在忙着招呼客人。“一年纯收入能挣六七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白纯国高兴地说,没有“千村美丽”示范村的建设,也就没有我家的农家乐。

  在白家村,像白纯国这样的农家乐还有两家,生意一家比一家红火。“白家客栈”厨师王海平介绍,今年“五一”,客栈烤羊生意火爆,一天卖一万多元。

从“贫困户”到“小股东”

  穷则变,变则通。2018年,白家村被县上列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率先“下河试水”,探索“三变”+乡村旅游改革。

  村里几名党员带头和群众一起出资480万元,注册成立了泾川县牛角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群众自愿、无股不入”的原则,将财政资金建成的白家水街等可经营性资产和牛角沟山水文化资源折股量化入股公司,按年获得保底分红、占股分红。

  村上依托“三变”改革试点配股资金、扶持合作社发展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群众配股62.5万元,每年向群众分红3.63万元。同时,将扶持村集体发展资金、“三变”改革专项补助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万元入股公司,每年向村集体分红3.72万元,不但盘活了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还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壮大了旅游实体。

  过去,村民为了生计,四处打工。如今,村民依托旅游资源,去年旅游收入100多万元,成为“小股东”,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全村从事农家小吃经营、手工艺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及旅游服务的群众达到42户。‘五一’当天,游客达5000人以上,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白宁安说,旅游已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从贫困村到旅游景区

  2000年以前,白家村由于距离县城较远,地理位置偏僻,村上不但基础设施落后,群众也没有增收的主导产业,全村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2%,是县上有名的贫困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家村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打造旅游品牌,依托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项目,建成白家村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卫生所、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水、电、路、渠、房等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

  在旅游产业定位上,村上突出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突出文化特色和田园风韵,乡村旅游产业越搞越红火。

  近年来,白家村依托牛角沟古人类遗址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按照“一心两馆三区六园”的布局,现已建成公共服务中心、牛角沟遗址展馆、民俗农耕馆、白家水街及文化传承、生态采摘、休闲垂钓、农趣体验、亲子娱乐、花卉观光等6个主题园。形成了以“探秘远古文化、回归山水田园、体验民俗风情、记住浓浓乡愁”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和“山水白家”乡村旅游品牌。

  今非昔比,白家村从贫困村一跃发展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乡村、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2019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