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响生命 爱心呵护幼苗成长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6:1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青苗计划”在行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于娟

  青春之名集结座谈会

  2021年7月,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青苗计划荣获甘肃省分赛区的金奖。

  2016年,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发起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面向甘肃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开展关爱保护的志愿服务项目。连续六年,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利用暑期前往甘肃农村留守儿童聚集地区(张掖、天水、陇南、酒泉等地)开展了一次次生命教育服务。该团队曾先后两次获得甘肃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以及中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铧尖镇服务点孩子们观看绘本

7月17日至8月3日,由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18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2021年度“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实践团,在指导老师赵茜的带领下在甘肃省酒泉市铧尖镇、金佛寺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服务实践。

  服务期间,团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参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相关课程内容,结合当地小朋友的实际情况设计课程内容。通过开展社会情感技能课程,帮助孩子们学习建立和维持健康的人际关系,进一步提升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带孩子们深度领读生命教育绘本,引发孩子们从故事中思考人与己、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通过开展生命教育大讲堂,提升孩子们对生命意义的认知;通过教授组合拳、主题活动、兴趣小组及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通过选取历史悠久的城市,向孩子们介绍相关的文化历史、名胜古迹、特色美食等内容,以“虚拟旅行”的方式开拓孩子们的眼界。

  铧尖镇服务点社会情感技能课程情景模拟

  至此,青苗计划已走过六个春秋,见证了许许多多留守儿童的成长。青年大学生身担民族复兴大任,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他们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行动,昭示着新一代青春的活力与能量。在未来的道路上,青苗计划团队的志愿者们将始终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爱心呵护幼苗成长的宗旨,陪伴更多的孩子从一颗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