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与色的传奇

时间:2018年04月19日 11: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功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图说经济

掐丝珐琅画:

丝与色的传奇

本报记者 陈功章 文/图

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

传授技艺

李海明白描图稿

工艺师们在认真创作

李海明正在细心着色

掐丝珐琅画作品

  手艺人,一双灵动的手,一颗温暖的心!

  手艺人,丰富了物质生活,推动着社会文明发展。

  他们灵动曼妙的手指,在一动一静之间创造着美,而在他们手的背后,则是一个个平凡的人生。

  李海明先生,即是这样的手艺人。

  近日,记者在李海明景泰蓝珐琅壁画民艺传习馆看到,多幅佛教掐丝珐琅画精彩纷呈。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全程由10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其中最主要的有白描、掐丝和着色,这三道工艺是掐丝珐琅画制作的灵魂、骨骼及血肉。无论哪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蕴含着深厚的艺术功底。

  景泰蓝掐丝珐琅画是从景泰蓝工艺脱胎而成的一个新画种,让景泰蓝这种中华美术技艺,在题材、技法和艺术精神上又有了新的继承形式。特别是掐丝工艺中独创的堆丝、叠丝、排丝、拧丝、螺旋丝等手法,突出了作品的立体感。独到的技艺,使景泰蓝掐丝珐琅画独具艺术魅力,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同时又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文玩收藏价值。

  经过多年艰辛努力,李海明先生于1994年创办了李海明景泰蓝珐琅壁画民艺传习馆,免费培训掐丝画爱好者,目前已培训了200多名掐丝画工艺师,他们在各地已能够独立创作景泰蓝掐丝珐琅画。

  “手艺人往往意味着‘汗水、固执、缓慢、量少’,但背后隐含的却是‘专注、技艺、完美、品质’”,掐丝珐琅画工艺师王丽萍的话平淡而富含哲理,“我们也愿意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

  李海明先生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将敦煌壁画及全国有名的壁画用景泰蓝掐丝珐琅画这种艺术形式进行再创造,把这种艺术奉献给更多的人,让这门古老的民间手工技艺发扬光大!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