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乡愁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15: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曹志政 王慧敏 文/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图说经济

  曹志政 王慧敏 文/图

农家驮粪用的粪篓

古法筑墙

老灶台和老方桌

农民自愿捐赠的农耕文化博物馆

磨豆腐的小石磨

净化粮食的风车

300年古堡

木匠做木工活用的推刨

脱粒用的连枷

老马灯

纺线车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这是北宋词人秦观所作《行香子·树绕村庄》词中,勾勒出的一幅田园风光图。这种恬静自然的景象,对长期生活在城市喧嚣中的人们来说,是诗意的家园,是老家的味道,是浓浓的乡愁。

  如何寄一缕乡愁?让浮躁的心寻得一方栖息的静土。走进位于甘谷县八里湾镇的中岔村,这里有见证历史沧桑巨变的三百年古堡,有演绎过世间千姿百态的古老戏台,有浇灌滋润这片黄土地的清澈水坝,有陈列摆放过去农耕物件的乡愁馆……

  走近诗和远方,留住最美乡愁。

  “每次回老家,站在堡子顶上,看着错落有致的村庄和田野,看着过去农民种庄稼用过的一件件老家当,都感觉分外亲切,这是城市的高楼大厦所给予不了的。所以急切地想把它保护起来,为后人寻找乡愁有一个去处,也算为打造特色乡村游尽一点个人的绵薄之力吧!”在西安工作的中岔村人程世雄说道。

  修复加固古堡,打造文化园、生态园、农耕园,让原有历史遗存保留,让优秀传统文化回归,让乡土记忆传承延续。广罗3000多件农耕用具,建成农耕文化博物馆,无论是陶罐、石磨、织布机、纺线车,还是泥圈、镰刀等等,眼前的老物件,让人瞬间回到了那个远去的年代。好多人感叹,这里让人找到了一代人的记忆。

  “这是光绪四年写的一个地契,详细记载了当时因为灾荒,土地持有人变卖土地的事宜。等博物馆收藏物件归类整理后,组织学生来参观,对了解过去的历史,都很有教育意义。”中岔村农耕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程碎想介绍说。

  一个老物件,是过去艰苦劳作岁月的记录者。村支书程碎录说,“村里要建农耕文化博物馆的消息传开后,村干部、党员、致富能人带头,群众积极参与,邻近的大庄镇、金山镇,甚至天水那边的爱心人士,都整车整车往博物馆捐助旧物件,这些马车、牛车,现在都很难见到。”

  体验农事活动,领略田园风光,触摸耕读文化,镰刀、石磨、老油灯、老灶台、纺线车……无不寄托着回味不尽的乡情乡愁。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