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铁上感受移动信号的如飞速度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9: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移动手机用户乘坐地铁观看网络短视频
   

地铁区域人流密集、深入地下,如何保障移动讯息信息传输稳定?7月10日,记者同甘肃移动信号测试人员一起,参与了“移路有您”兰州地铁移动网络信号体验活动,了解了兰州地铁一号线移动网络覆盖的真实情况。

来到兰州地铁一号线西关什字站点,甘肃移动信号测试员同第三方信号测评公司一道,架设起监测仪器,对人流密度较大的西关区域进行现场测试。

“站在普通用户的角度来说,优质的网络就是数据类业务不卡顿、语音类业务通话清晰接通时延短,目前甘肃移动地铁4G无缝覆盖,用户可以拨打VOLTE电话,相比GSM通话语音更清晰、时延更短,时延可以缩短五到六秒。”测试开始前,甘肃移动测试人员就对本次测试结果充满信心。

据记者了解,衡量网络质量的量化标准主要有覆盖率、下载速率、VOLTE全程呼叫成功率,想要让用户有良好的网络通信感受,就要求覆盖率>98%、下载速率>40Mbps、VOLTE全程呼叫成功率>99%。

随后,记者同有关测试人员共同开启了一趟信号测试之旅。

在西关开往陈官营的地铁上,记者看到许多乘客边刷手机边乘地铁,其中一位年轻人兴致勃勃地刷着网络短视频软件:“移动网络完全可以满足我看视频的要求,在刷视频软件时流畅不卡顿。”

移动网络工程师现场测试信号

     

测试时,记者恰巧遇到正准备进行电梯设备例行维护的兰州轨道交通公司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初就参与到了地铁各个站点电梯搭建和维护工作中,那时移动号手机就能保持信息收发顺畅、电话接通及时:“流畅的网络是我们前期工作的有力保证,可以及时汇报工作动态,提高工作效率。”

同样参与此次评测活动的甘肃移动服务质量监督员张显吉对手机网络信号十分满意:“作为一名社交电商平台的负责人,每天坐地铁时会有大量的信息需要通过手机处理。在兰州地铁一号线上,我的手机信号a始终保持满格,通过横穿黄河的地下隧道时特意拨打过一个视频电话,依旧能保持全程流畅稳定。”

经过多个测试点测试分析之后,测试结果印证了他的感受:兰州地铁一号线平均下载速率达到70Mbps、综合覆盖率大于98%、全程呼叫成功率达到100%。

“今天测试的结果是覆盖类、速率类、语音类,指标都达到了一流网络标准,人流量大的站台及站厅LTE的覆盖、质量都达到了最高要求,完全能够保障用户良好的感知。”甘肃移动测试人员告诉记者,为充分保证地铁区域用户的网络体验,地铁运营前期甘肃移动从规划、优化两个维度做了充分准备。

据介绍,规划时,甘肃移动考虑到地铁场景人流量大,存在潮汐效应,从一般区域的一层网络构建变为四层网络,预留了足够的资源增加网络厚度,地铁开通运营以来,实际网络负荷均在范围之内;优化方面历经半年努力,各项关键指标均达到了一流网络要求,足以保障移动用户正常使用。

“后期我们会密切关注用户感知和网络运行情况,充分运用5G新技术、新功能,持续保证用户享受优质的网络服务。”该名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中国移动今年将在全国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甘肃经济日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移动集团获悉,中国移动将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计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5G不是简单的“4G+1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能够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充分释放数字化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目前,中国移动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4G基站数量占到我国一半以上,也占全球的30%,基站数量超过240万个。中国移动拥有2.6GHz和4.9GHz两个频段用于5G建设,将有助于低成本高效建网。2019年,中国移动将加速建设5G网络;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据新华社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