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春风春雨润 税收滋养百花开——陇南市税务局2019年工作纪实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郑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武都税务局携手铁路部门联合启动“减税降费政策专列”

  题记:金猪摇尾辞旧岁,福鼠探头启新春。21世纪的“10年代”落下帷幕,但总有些年份会在时间坐标轴上留下不平凡的鲜明印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改革后新税务机构全面运行第一年。

  这一年,陇南市税务系统全面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市18个行业减税规模过百万,17.12万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97%的纳税人享受到增值税改革减免红利,95%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优惠,实现了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的目标。

  这一年,在省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和营商环境调查中,陇南市税务局“纳税申报”事项“纳税申报准备时间”名列全省第一,“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涵盖业务范围”名列全省第二。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落实减税降费,各界尽享优惠红利

  回首来路,才知道走出了多远,而那些走过的路,经历的一切,是未来征程上宝贵的财富与经验。

  税收宣传春风化雨,春水滴灌陇南百业

  2019年,陇南市税务局举办了“实施减税降费 税企携手同行”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春风十里,不如红包送你’陇南税务邀您答题抢红包”等活动,以“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模式加强税企互动,加大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

  全市税务系统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暨2019年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辅导员培训”“企业座谈会”及“税企党支部联建”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减税降费政策礼包,集中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讲解,现场解答纳税人疑惑。

  与此同步,全市税务系统通过电视台、局域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LED显示屏等媒介开展全覆盖宣传,使减税降费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重点开展“点对点”宣传辅导,税收管理员入户开展“面对面”精准辅导,详细讲解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耐心解答减免税额计算,使广大小规模纳税人和缴费人知政策、能操作、会申报。

  据统计,全市税务系统全年宣传辅导小微企业36829户,宣传辅导覆盖面达到100%;推送短信、微信、邮件给小微企业45263条,上门一对一辅导小规模纳税人3861次,电话辅导小微企业4019次;同时制作“减税降费明白卡”下发到纳税人手中,使纳税人明明白白缴税,清清楚楚减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减税降费明白卡”共推送8144户次。其中,民营企业6970户次,一般纳税人2499户次,小规模纳税人5645户次。

  减税降费到田间地头,“及时雨”助长小微企业

  成县税务局小川税务分局“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村社小区宣传减税降费新政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税收政策‘快递小哥’”。

  “我们合作社主要以经济林培育和中药材种植为主,以前规模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能力有限,但听完你们介绍后,现在国家税收优惠支持力度这么大,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成县浩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办税人员张海波在合作社承包的田地除草。“你看,眼前这片荒地就是我们新承包的,打算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谢谢你们税务干部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啊!”

  为做好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工作,促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释放税收优惠政策红利,陇南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群策群力,精心组织策划,只为让减税降费的“春风号”开进千家万户。

  陇南市税务局联合亿企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陇南公司,牵手斗鱼直播,以“指尖上的个税培训”等新颖形式向全市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详细讲解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的操作应用流程,约1087人次参与在线直播观看。

  文县税务局结合实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小组”,深入白马藏乡为少数民族群众宣传解读税收政策。

  两当县税务局组织业务团队开展“致敬消防指战预案 助力税务新发展”专题学习走访活动,为消防队送去息息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D8881次“减税降费政策专列”上,武都区税务局立足群团优势,组织共青团青年志愿队上火车,开展便民服务行动,发放减税降费资料。

  创新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纳税人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是陇南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真切实践。

  “全程网上办”“一次也不跑”走进现实

  落实“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共有428项税收优惠政策实现“不来即享”,纳税人办理指定事项从“最多跑一次”提档升级为“一次也不跑”,实现了《纳税人办税指南》所列事项中85%的事项“一次办结”。

  2019年10月30日,在武都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第一笔使用WEB端支付宝、云闪付等软件进行个人所得税税款扣缴测试成功,这标志着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手机APP申报成功后,可以在任何网络畅通的地方自助完成所有税款缴纳,不用再专程跑到办税服务厅来缴纳税款了,全市纳税人在缴纳税款时有了更多元的选择、更便捷的方式。

  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通过走访座谈、发放问卷、电话调查等方式,向纳税人问需求计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认真落实“导税咨询”“首问责任”“容缺受理”“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简化办税流程,精减办税资料,压缩办税时间;全市税务系统依托电子税务局拓展网上办税事项,建设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推行发票领用“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新模式、“无纸化办税”等,大幅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办税辅导贴心暖心,纳税信用大幅增值

  “听说手机下载‘陇税通’APP就可以报税了,我没做过不太会。”“是的。请您打开手机下载陇税通APP,我来教您。”这是在两当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出现的暖心一幕。

  针对不少个体工商户不太熟悉税收政策、不会办税缴税问题,两当县税务局在抽调业务骨干指导申报的同时,每月征期末按照“未缴税的及时补,申报错的抓紧改,未享受的立马退”原则,对申报征收数据梳理筛查、核实疑点,确保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每一份红利。

  2019年,陇南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坚决落实支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税收优惠政策,建立企业定点联系等工作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市税务系统全年持续拓展“银税互动”范围,与17家商业银行推出了“税易贷”等20个“银税互动”贷款产品。2019年,全市共为547户企业发放贷款,其中:为280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98亿元;为267户企业发放非信用贷款15.26亿元。信用贷款户数第一次超过非信用贷款户数,合作成效显著,体现了“纳税信用等级”的含金量,实现了纳税服务“升级增值”。

  “项目管家”持续助力,富民兴陇步步为营

  陇南市税务系统将“项目管家”服务作为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引擎”,全方位、多角度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单位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个性精准的涉税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陇南市目前共有省列重点项目6个、市列重点项目53个,县区重点项目47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3个,通过管家式的跟踪服务,全市已新开工和复工项目累计入库税收3.01亿元。

  在项目前期,通过“项目管家”专家团队入户辅导、派送《重点项目纳税人税收政策汇编》等方式,对企业法人、财务人员进行“手把手、点对点”式的政策辅导与培训,指导企业快速建账、放心缴税,全力确保纳税人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减税福利应享尽享。

  在项目建设期,为企业提供从税务登记、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等环节全方位辅导与优化办理。同时,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及时告知了纳税人新测试成功的税邮发票邮寄业务,让企业领票人员只需点点鼠标就能领到发票。

  在项目建成后,通过建立的专项诉求响应和服务投诉处理机制,不断收集解决纳税人在政策落实、执法规范、纳税服务、信息化建设、法律救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切实让“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工作成为全局减税降费主旋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项目管家’真是越来越贴心了,每月不仅有人给我进行专门的业务辅导,而且现在领用发票都不用去大厅了。这不我刚从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没一会,他们就给我送来了,为我们节约了很大时间。这个‘管家’真给力!”甘肃南部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黄贤英笑着说道。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脱贫“开花结果”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不怕风浪高,重在桨要齐。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始终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扶贫、扶智、扶志“三位一体”,市县两级税务局群策群力,用“绣花”功夫实现了精准帮扶“开花结果”。

  据统计,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共有 980多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对接帮扶37个贫困村的1914户贫困户,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长29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 127.7万元。

  一年来,各驻村帮扶工作帮扶队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以电商平台为媒介,协助甘肃陇小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合全市范围内100多家企业,包括核桃、蜂蜜、菌菇等在内的500多种优质网货入驻,并先后举办了成县“庆丰收、迎佳节”特色网货销售PK大赛、“双十一”“双十二”联合商家推出“农产品狂欢月”等一系列活动,助推陇南优质农特产品热销全国各地,甚至还远销至美国、哥斯达黎加、巴西等地。

  在第二届农民丰收节之际,陇南市、西和县两级税务局与石峡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了以“庆丰收,助脱贫”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暨农产品展销会”,以文化引导消费,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当日即现场订单销售540万元,带动企业和消费者购买或下单订购农产品549万元,给石峡镇的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坚定了贫困户产业脱贫的信心。

  不忘“扶志心”,坚持“授渔心”。武都区税务局立足本地实际,定位“油橄榄、中药材、花椒种植”三大方向,引进无刺花椒、白芪、优质油橄榄种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帮扶解决3台旋耕机,积极争取政府专项资金、拓展种植田300亩。一年间,武都区税务局帮扶的3个村人均年收入提升至3800元,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其中周家山村和崖角已实现整村脱贫。

  2019年,市局机关1名帮扶干部获得全市先进个人,武都区税务局获得全市“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先进集体”称号。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新的一年,未知考验还有很多,但“千磨万击还坚劲”,气势如虹的陇南税务人将继续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不断释放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砥砺前行、行稳致远,在让更多纳税人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目标上稳步前进。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